建工动态

【ASCE】经验助力,扬帆起航 ——第十九届“中天杯”结构设计竞赛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916

   周五下午,在安中A216进行了结构赛的经验分享会。我们邀请了本次结构设计竞赛指导老师邹道勤老师和荣获2017年结构设计竞赛国赛一等奖的王强学长,荣获2016年结构设计竞赛国赛一等奖和2017年结构设计竞赛校赛特等奖的蔡元学长前来为参赛学子分享经验。两位学长都多次参加过结构设计比赛,在这方面可谓经验颇多,收获甚满。在掌声中,本次经验分享会正式开始。

首先邹道勤老师对大家进行鼓励,希望大家合理分配时间,提高效率,并对大家寄予厚望,预祝大家能在经验分享会中获得知识,少走弯路。

接下来蔡元学长给大家讲了一下自己比赛的收获和经验。告诉我们结构设计竞赛不是模型制作大赛,要更加注重设计而不是美观程度。他对受拉受压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与解释,并分析了如何在设计中运用。学长还说明我们要根据要求设计模型,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想一想能不能做出来。最后学长强调了要保证节点强度,正确判断受压杆与受拉杆,从而进行节点的连接。

然后王强学长根据去年国赛的模型进行了选材、结构、工具的介绍。并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材料、工具以及他们的使用技巧。(如:使用水口钳注意齿口的正反对杆件截面的影响。制作砂纸固定装置、刨子。老鼠尾巴堵塞后适当修建即可。)在棉蜡线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几点实用建议(如:反复缠绕、麻花、节点加固)。在节点加固方面,学长介绍了两种方法——使用竹粉加固、使用无纺布加固。这些经验都是在历次比赛中从自己和其他队伍中总结出来的。学长们不遗余力的将这些经验与收获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希望能为本次结构竞赛助力。

最后,王强学长对本次题目阐述了个人的看法,认为这次题目难点在于稳定性、人踩的位置和结构的平整程度。对结构选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给同学们举例了几种类型。并希望同学们合理利用规则,多练几次加载过程。学长最后将自己的总结与计算书发到相关群里。

邹道勤老师也解答了一些同学的疑惑,减少自己的探索时间,合理利用学长的各种经验与收获。并预祝同学们能获得好成绩,结构大赛越办越好!

在本次经验分享会中,广大参赛同学们认真倾听学长们的经验分享和老师的建议,对模型制作、材料应用、加载技巧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长们和老师也提出了对本次题目的看法,对同学们表达了希冀,将自己在之前比赛中获得的技巧经验进行了分享,同学们都有较大收获,相信会将今天所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竞赛当中去,打造一个更高水平的结构设计竞赛。

(文/郭轩恺、图/周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