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要闻

再·建筑——2018建筑系三年级建筑设计课程作品展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2079

经过12周的努力,建筑学系的大三同学们完成了跨越冬、春两学期的建筑设计V课程:˙建筑——旧有建筑功能空间的更新再造的设计。其中冬学期八周环节作为个人方案设计阶段,春学期四周环节为团队深化设计阶段。

针对最终设计成果,建筑学系特邀国家特许一级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大师沈济黄;浙大建筑系教授卜菁华;浙大建工学院副院长、求是特聘教授吴越;万科杭州公司副总裁丁洸;浙大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陆激;绿城Gad设计总监吴轩等六位建筑专业领域校内外专家学者进行答辩评图。

各答辩评委对此次课程设计的最终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无论是设计深度、图纸表现、模型展示所显现的优秀专业素养,还是方案设计本身所体现的创造性、实战性与落地性,以及同学们所展现出对于课程设计学习的热情与勤奋忘我的精神面貌,都让人印象深刻。


课程概况:

作为联盟建筑学设计教育中的核心课程,本课题选取浙大玉泉校区标志性建筑玉泉图书馆,这一八十年代初作为图书馆类建筑教科书式的设计作品作为再建筑对象。目标在于强化同学们对旧建筑在动态演进导向下的有机更新的基本认知,培养同学们从旧有功能对应新的需求所产生的变化出发,综合新的使用模式、目标人群、环境特征,提出与之相应的改造策略,探寻建筑功能空间重新定义下建筑有机更新的新思路与方案实现的可行性,从而形成方案生成的逻辑链,塑造严谨完备的分析逻辑能力。

课程设计:

冬学期第一周进行现场调研和案例研究,并安排浙大紫金港校区图书馆瞿晶馆长做了题为《图书馆发展的过去、当下与未来》的专题讲座,促使同学们对改造对象在当下生存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进行解读、分析和思考,并提出改造设想。同时,结合浙大建筑设计研究院实践导师的介入,在技术层面对改造的可能性与可行性进行认知与判断;后七周同学们围绕建筑功能空间更新中用户结构、功能结构、空间结构、形式结构之间的逻辑关联和相互关系,逐级递进不断深化设计,最终形成个人方案成果,学期末由实践导师和任课老师组织中期答辩,并由师生共同投票选取23个优选方案。


春学期四周以3-4人组,针对23个优选方案结合不同的设计专题进行团队深化设计。在此过程中,具有丰富施工图工程实践经验的实践导师从课程方案伊始全程参与,在课程指导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每个作业需由同学提出表达自己设计概念且高度凝练的四个字作为方案主标题。

课程设置注重过程的环节控制,教案编制中对每一堂课的成果作出明确的表述规定,逐步推进课程的设计深度,并确保最终的作业完成度。


部分学生作业和模型展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