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创新,开拓有为 ——1987届毕业生龙卫国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840

在成都天府大道两旁,放眼望去,举目所及的大型特色建筑中,近80%的规划与设计均出自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西南院)。在与世界闻名的阿特金斯、扎哈事务所的直接较量中,中建西南院成功中标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标志性项目,并于日前中标埃及新首都设计项目,一跃站上国际舞台。中建西南院自1950年成立以来一路高歌猛进成为一家逾60年历史的老牌设计院,离不开其掌门人——龙卫国创新敢干的鲜明个性。


学霸:打下专业基础

出生于江西吉水的龙卫国从小喜欢画画,16岁的他参加高考,一举摘得了吉水理科状元。出于希望全面发展的考虑,当时他出人意料地放弃了入读中科大少年班的选择,而是听从长辈的建议,进了求是创新的浙江大学。

那时,他最向往的专业是能发挥自身绘画特长的建筑学,无巧不成书,浙大招生组看他的高考成绩单,觉得是个工科苗子,建议他读了土木系结构工程专业。

文艺范儿的建筑学专业相比,理工范儿的土木工程专业学习起来略显枯燥,大学期间要学习大量的力学课程。但龙卫国性格里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无论多难的坎都能想办法迈过:四年里学霸龙卫国的专业成绩一直是年级第一。

除本专业之外,他还选修了国画、钢笔画,并自学了建筑学和给排水专业的大部分课程。如今,他的办公室里仍摆放着一张书法练习台。有空时写上几个字,画上几笔,能让我保持清醒。龙卫国说,这份执着,为他此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是帮助他走向事业更高峰的力量之源。

本科毕业后的龙卫国被保送进了清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22岁时,从清华硕士毕业的他进入中建西南院,开始了在这家飞速发展的建筑设计单位的风雨兼程。

 

攻坚克难,崭露头角

位于成都府河北侧星辉西路的西南院老办公楼是龙卫国梦开始的地方。在中建西南院,这个年轻人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勤奋敬业的工作作风,很快担任了西南院二所专业组长,并作为重要培养对象,外派到西南院珠海分院工作,任分院总工。

他还记得,设计珠海市劳动局大楼时,因为地块下方散落着孤石,若使用传统的冲孔桩基础起码要半年才能完成地基工作。工期等不起,必须要想出新办法,解决这个难题。龙卫国决定通过创新的手段啃下这个硬骨头。

学霸一路走来都擅长解决难题。龙卫国不负众望,大胆设计了旋喷桩基础,利用旋喷桩避开孤石,解决了地基的难题。通过这种方法,他们只用了15天就完成了原计划半年的工序,珠海市劳动局大楼也如期拔地而起。

龙卫国在技术创新道路上的开拓探索并没有就此止步,例如由龙卫国率先运用的转换板结构技术,能协调上下结构共同受力,解决了底商高层房屋建造的大问题,直到如今还在被广泛沿用。

 

执掌西南院:主张大胆创新

2009年,龙卫国正式执掌西南院,将其创新敢干的个人风格进一步融入西南院的发展规划中。当时国内房地产业势头正猛,他把眼光放在了愈演愈烈的竞争局势上,并带领西南院将专业化作为保持自身优势的发展战略。

为此,龙卫国一反常规,抽调全院精锐成立多达14个中心、工作室,分别钻研机场、医院、体育建筑等领域各专业。这样的动作引来了质疑的声音:会不会没有足够项目养活设计师?专业局限是否会浪费人才?成果是对质疑最好的回答:近年来西南院接连中标多个大型标志性共建项目,在机场、体育馆、医院等设计领域迈入国内顶尖水平。

对此,龙卫国认为,日子难过的企业,很多都是因为创新不够。如果你仍然只会设计办公楼、住宅和幼儿园,对稍微复杂的项目,比如体育馆等都没有能力的话,那你的黄金期确实已经过去了。在如今市场上要保持不败,专业化才是永远的竞争力,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物以稀为贵,才能让你的企业活得更好。

对于创新伴随的风险,龙卫国有着明确的认识。不管是做技术还是搞管理,都要敢于大胆创新。当然敢于创新不是盲目蛮干。创新需要有足够自信,这种自信是对自身功底的认识,都说艺高人胆大,自己心里最清楚能否把握得住。大胆创新同时要小心求证,要不断学习、不断向人请教,否则就是乱来。

2012年,西南院再次迈出大胆一步,在郑州、广州、长沙等地相继设立9个分院;不仅如此,西南院还把未来发展的方向对准了非洲、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如今,龙卫国带领下的中建西南院,从单一的建筑工程设计企业发展为多元化集团;从四川、重庆走向全国、迈向世界……西南院一步一个脚印,硕果累累。我们相信,在龙卫国追求大胆突破、敢于创新的领导下,中建西南院必将会在风云变幻的建筑设计领域中继续发挥优势、乘风破浪。

 

小编总结

西南院是国内成立时间最早的大型综合甲级设计院之一,要当好舵手,龙卫国学长身上十分突出的两点值得我们学习。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从状元到保研,从浙大到清华,龙卫国的例子告诉我们,出色的工作表现与过硬的专业本领是分不开的,因此我们在校时学好专业知识、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对今后走上工作岗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另一方面,一路走来,创新、敢干始终是龙卫国最具辨识度的标签。行业内既有的技术和制度,是对成熟经验的总结,只有突破常规,才会有完善这个行业的机会;也只有大胆敢试,才能让一个企业保持活力、无往不胜。

 

【校友简介】

龙卫国,198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同年保送至清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现任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四川省工程设计大师,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木材及复合材结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主编《木结构设计规范》、《胶合木结构技术规程》、《轻型木结构桁架设计规范》、《多高层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规范》、《木结构设计手册》等国家和行业标准用书,在其带领下,中建西南院规模始终保持我国中西部同类企业第一。其个人先后荣获住建部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家、中国建筑设计行业金牌管理人物、2010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四川省首届杰出人才奖等荣誉。


 

【参考文章】

热烈祝贺我院龙卫国校友获首届四川杰出人才奖” http://www.ccea.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3874&object_id=173042

西南设计院掌门人龙卫国:人生没有服输两字http://news.huaxi100.com/show-227-813905-1.html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院长龙卫国访谈http://www.maigoo.com/fangtan/284192.html

不怕大胆创新带来的风险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61130/149657.shtml

 

备注:此文部分参考网络文章,由学生记者赵家蓓整理而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