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微党课,大能量 ——建工学院“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建功新时代”微党课初赛成功举行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1650

为组织和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和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激励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学校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418日晚,建工学院组织举办了“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建功新时代”微党课大赛初赛。此次微党课大赛同时是“先锋学子”全员培训院级活动层面的活动,也是学院团委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暨“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27个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的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踊跃报名参与,他们走上讲台,在短短5分钟的时间里将自己对于党和国家的认识以及平时关于党建知识的学习心得以“微党课”的形式和大家分享。学院党委秘书丁元新老师、学院团委书记郭鹏越老师、学院教育教学科张莹砾老师、学院辅导员吾希洪老师,以及高飞、胡孟娴、蒋亦庞、张晨辉、李子珮等5位以往校院级微党课大赛获奖同学受邀担任评委嘉宾。本次微党课初赛分为三个赛场,共有27位同学上台展示,另外,来自学院所有学生党支部的150多名支部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普通团员同学来到现场进行观摩。

在微党课的展示过程中,选手们的表现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内容涉及了“五四精神的传承”、“合格的新时代青年党员”、“改革开放”、“宪法修改”、“学习青年习近平”“不忘初心跟党走”等紧跟时代热点、与大家息息相关的主题内容。其中,来自结构所硕士党支部的张璇同学的题目新颖,从青春拒绝“佛系”这一新潮的标题入手,激励大家要摒弃“佛系”心态,学习青年习近平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来自水工所硕博党支部的程思学同学的主题为“勇于担当使命”,她从何为“担当”、勇于“担当”以及如何“担当”三个方面入手,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心存使命、力争一流、健康奋斗的新时代优秀青年的模范形象。来自本科生土木第四党支部的徐小劲龙同学,立足专业,以“交通强国”为切入点,从身边的交通变化、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等角度,树立了作为建工人应有的交通强国梦的远大抱负。参赛的选手们讲述精彩,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整个过程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所有选手演讲结束之后,各会场的评委老师就选手们的主题立意、现场表达、语言仪态、课件制作等各方面作出点评,进一步提升了微党课的学习教育效果。最后经评委们综合评定,来自结构所硕士党支部的张璇、高性能所硕博党支部的陈荣达、市政所博士党支部的陈永进、水文所硕博党支部的姚原、水工所硕博党支部的程思学、建筑设计所硕士党支部的蒋新乐、本科生城规第一党支部的童诚宇、本科生土木第一党支部的邹吉喆、本科生建筑第二党支部的黄海伦共9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到之后的决赛阶段。如上9位同学将参加预计在5月中旬举行的决赛,确定一二三等奖的最终获得者。其他参赛同学获得优秀奖。

本次大赛,不仅锻炼和提高了我院学生的讲党课能力,同时提高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自身党性修养,也使观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等概念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微课堂蕴含大能量与大智慧,愿大家以此为契机,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不断学习,继续前行。

文字:马盛南

图片: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