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建工学院学生就业引导与职业素养提升工程之基本礼仪和公文撰写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18-04-21浏览次数:877

20184181830分,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就业引导与职业素养提升工程之基本礼仪和公文撰写培训活动(以下简称就业工程)于安中大楼建工之家准时举行。活动由建工学院硕博会金盼盼同学主持,学院首届“匠心计划”与“领袖计划”的全体学员参与了本次活动。求是学院云峰学园分团委副书记、辅导员史龙鳞老师和浙江大学礼仪与形象管理中心讲师、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杜锦佩老师分别为学员们作了关于公文撰写与基本礼仪的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了首次就业工程学员的内建活动。

Part1 史龙鳞老师作公文撰写培训

史老师从公文的重要性入手,以最为常见的领导讲话稿为例对公文写作的方法与学员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领导讲话稿的重要性体现在其纲领性,起到思想引领的作用。不同于其他公文如具有中立、客观性的规范和文件等,它带有讲话者的性格、个性,是具有感情色彩的,它具有领导的个人魅力及对工作的深刻认识,能够推动工作进行。 

1 史龙鳞老师作公文撰写培训

在领导讲话稿的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有三点。首先,要清楚讲的工作是什么,重要性在哪里,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具体应该怎么做;其次,根据受众的不同,要选择不同的讲话角度,对各类听众都要顾及;最后,语言要打动人、鼓动人,要熟悉领导的讲话风格,按领导的思想和语言风格把语言组织起来。总结起来就是要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情,做到客观、严密、饱含深情。 

2 学员们认真听课

最后,史老师提了五点体会。第一,按图索骥,依样画葫芦;第二,源于领导,高于领导,止于领导;第三,多读,反复修改;第四,从文有定法到文无定法;第五,多积累,多看书。公文写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仅凭这一次培训未必能使公文写作的水平有一个明显的提高,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的实践中能不断的探索公文写作的技巧,形成自己的体会并应用到公文写作中去。

Part2 杜锦佩老师作求职礼仪培训

杜锦佩老师作了题为《德礼相济 博雅修身》的求职礼仪培训,从着装、形体和社交礼仪三部分讲解了在求职中需要注意的礼仪问题。 

3 杜锦佩老师作求职礼仪培训

首先是仪容管理,杜老师从美国心理学家洛钦斯提出的首因效应引出第一印象管理中的55387原则,说明仪容服饰在第一印象中的重要性。再详细介绍了仪容管理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如妆容与发型、口腔、指甲、表情等。仪表主要指的是在不同场合的着装,着装是否得体则很大程度的决定了第一印象的好坏。对于较为严肃的职场,我们需要穿着正装,杜老师着重讲解了男士西服套装与女士西服套装的着装要点。如西装的选择、纽扣的系法、衬衣的选择、领带的选择、皮鞋与袜子的选择等。

 

4 学员示范正确的形态

形体主要包括站姿、坐姿、走姿、蹲姿等。杜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正确的形态需要注意的各种要点,也对各类常见的错误形态作了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

接着是社交礼仪,包括乘车、电梯、握手、递接礼仪等。其核心是要为尊贵的人提供尊贵的资源。我们要学习的不仅仅是某一项具体的行为和技能,而是要把礼的内涵和态度内化为我们的价值观念,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明礼、守礼。

Part3 学员首次内建活动

在培训结束后,匠心计划和领袖计划的学员们进行了首次内建活动。大家分小组讨论了组名、组歌、组训和组徽,经过大家热烈而有序的讨论,最终确定了“乘风破浪”、“沧海一声笑”、“水土不服”、“筑士”和“五味一体”五个小组名称,并上台对小组讨论结果进行了展示。

 

5 各小组上台作展示

在最后的神秘环节,学员们一起举行了集体生日,庆祝班级的成立。本次基本素能培训和内建活动到此圆满结束。

 

6 合影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2018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