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Torgeir Moan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2565

2018415日,应我院白勇教授邀请,全球海洋工程界的顶级学者、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与文学院院士Torgeir Moan教授访问建工学院,并在安中多功能报告厅为大家做了“Overview of Selected Marine Systems and Operations for the Future Use of the Oceans for Energy, Food, Raw Materials(针对能源、食物和原材料的未来海洋开发中所选海洋系统及其运作的综述)”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白勇教授主持,学院结构工程研究所所长金伟良教授及其他几位专家学者一同聆听了报告。

Torgeir Moan院士现任职于挪威科技大学海洋技术系,是全球海洋工程界的顶级学者,其学术专业领域为海洋结构物设计、风险与可靠性、随机动力学与疲劳、海洋可再生能源技术。被选为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与文学院院士、美国土木工程学会终身会员、国际桥梁及结构工程师协会终身会员、美国机械工程学会终身会员、海洋能源中心名人堂。曾任麻省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加州伯克利大学客座教授、首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暨吉宝海事教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大师等。目前担任著名期刊Journal of Marine Structures主编以及多个国际期刊编委。曾获得美国机械工程学会ASME J.W. Rice Award(The first recipient of) Petroleum Safety Authority Award等诸多荣誉。MOAN院士曾在35个国际会议或研讨会担任主席或组委、在40个国际大会上受邀作主题演讲、发表了6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了19本专著与合著。MOAN院士于80年代初即友好访问中国,已培养了70余名博士生,其中逾1/4来自中国大陆。

在两个小时的学术报告中,Moan院士主要介绍了海洋工程中,为应对运输、能源、原材料、基础设施及食物的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详细地分析了能源占比中,传统油气、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能)、混合能源的发展情况,讲解了海上浮式桥、浮式风力发电机在分析设计中遇到的各种挑战,以及相关海工运作中的一系列新技术及新概念等。

学术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与Moan院士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Moan院士热情细致的回答了大家提出的诸多问题。Moan院士的报告会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他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严谨的科研作风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落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