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要闻

2018年亚洲大城市发展校际研讨会(IUSAM)在浙江大学召开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1505

55日至6日,2018年亚洲大城市发展校际研讨会(IUSAM)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召开。会议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城乡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主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城市规划学会、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华坤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Journal of Urban Management国际期刊、中华建设管理研究会等多家单位联合协办。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韩昊英教授、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晓光、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主任吴宇哲教授共同担任本次会议的主席团成员。

本次会议主题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中的空间共享”,包含了与技术、经济、社会、文化、艺术相关的空间共享,以及“一带一路”和“同享发展”等多个子议题。来自菲律宾、日本、韩国、俄罗斯、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等国家和地区近3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200位师生代表出席了会议,并有65位代表在会上做论文宣讲。

55日上午8:30,会议在蒙民伟楼138正式开幕,会议组委会主席韩昊英教授、学院吕朝锋副院长分别代表组委会和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致欢迎辞。

随后,在张蔚文教授的主持下,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杨晓光副院长发表了题为《Innovation Space in Hangzhou》(杭州创新空间)的主题演讲;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韦飚发表了题为《Industrial Heritage of Iron and Steel Metallurgy in Hangzhou: Virtualisation or Visualisation?》(杭州钢铁冶金工业遗产:虚拟化还是形象化?)的主题演讲;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蒋海峰发表了题为《Digital Engineering, Smart City》(数字工程,智慧城市)的主题演讲。


大会主题演讲之后,由韩昊英教授主持,日本东京大学Mikiko ISHIKAWA名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林晖教授、清华大学谭纵波教授、菲律宾大学Michael TOMELDAN教授以及庆应大学严网林教授围绕“亚洲特大城市的城市发展与空间共享”为主题展开了圆桌讨论。

55日下午和56日上午,各参会代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三个会场内进行了分主题论文宣讲与讨论。此次研讨会的优秀论文将汇编成主题为“Harnessing i-City of Virtual and Physical Worlds”的专刊,并发表在Journal of Urban Management国际期刊上。

会后,代表们还参观了良渚文化村、梦想小镇,实地了解杭州传统文化遗产和特色创业空间。另外,在会议晚宴中来自浙江大学和协办单位的很多成员展现了具有高水准和民族特色的武术、古琴和小提琴等文艺节目。同时,晚宴还沿袭了IUSAM的一贯传统,由各参会高校师生团队进行即兴才艺表演和互动,促进了与会代表们的交流。


文字| 张璇

摄影| 吴珀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