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要闻

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建功新时代 ——建工学院微党课大赛决赛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征文比赛表彰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2845

201858日晚上,建工学院“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建功新时代微党课大赛决赛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征文比赛表彰活动在安中大楼大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微党课大赛决赛是浙江大学学生党员“先锋学子”全员培训的学院层面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与浙江省省直同人集团“党委立体共建”的活动之一,也是学院团委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暨“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党委书记林伟连老师,浙江省省直同人集团党委委员、省直建筑设计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助理肖洪先生,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刚老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威老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科科长陈海祥老师应邀出席了本次比赛并担任大赛评委。本次微党课大赛共有来自学院27个学生党支部的27名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经综合评定,来自本科生城规第一党支部的童诚宇、水文所硕博党支部的姚原等9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到决赛阶段。此外,还有来自学院30个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团员青年来到现场进行观摩学习。

首先进行的是微党课的决赛环节,比赛要求每位参赛同学在五分钟时间内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青年习近平、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和改革开放四十年、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紧扣学习生活实践,开展微党课讲演。五位评委将从党课选题、党课内容、现场效果、语言仪态等方面进行打分。

九位参赛选手充分结合各自经历,分别围绕理想信念、青年使命、党员初心、宪法精神、青年习近平、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微党课讲演,视角多样、立意独特。其中,来自结构所硕士党支部的张璇从当下大热的“佛系青年”出发,以青年习近平扎根梁家河村的经历和孟佩杰八岁开始照顾瘫痪养母、宋玺入伍成为亚丁湾护航唯一女陆战队员等故事为例,论述了“青年兴则国家兴”“拒绝佛系的年轻人改变世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等观点,最终阐述青春拒绝佛系的主题;来自水文所硕博党支部的姚原从叙利亚的悲惨现状引出落后就要挨打的思考,再以中菲南海纷争、中印边界冲突等时事,提醒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责任在肩”,并与浙大校歌中“树我邦国、天下来同”的精神进行了结合。从青年强则国强到牢记使命跟党走再到乡村振兴,选手们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热情感染了评委和观众,鼓舞着更多的人跟随党的脚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选手讲演全部结束后,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刚老师上台致辞。在讲话中,郭书记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充分肯定了本次大赛的意义,表达了对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和浙江省省直同人集团共建党委立体平台的感谢,以“有理论、有思考、有实践、有水平,论信仰、论担当、论成才、论实践”充分肯定了今天选手们的出色表现,并提出四句寄语与同学们共勉:讲政治,树大德;讲学习,比才干;讲奋斗,要力行;讲担当,比奉献。

随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经过激烈的角逐,在本次微党课大赛中,张璇、姚原两名选手获一等奖,程思学、陈永进、陈荣达三名选手获二等奖,童诚宇、黄海伦、蒋新乐、田祥锋四名选手获三等奖,预赛阶段的王义凡等18名选手获优胜奖。

(为微党课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为微党课三等奖和优胜奖获得者颁奖)

接下来进行的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征文比赛颁奖环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征文比赛是建工学院党委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在今年三月份组织开展的读书征文活动。此次征文大赛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各学生党支部的30余篇作品,经过民主评审,高飞、李子珮、马盛南等3位同学获一等奖,陈礼凡、戴智姝、刘玄、刘振宇、徐霄雁等5位同学获二等奖,陈亚威等5位同学获三等奖,胡孟娴等十位同学获优秀奖。获奖作品已择优推荐至学校参加校级评选。

本次微党课大赛和主题征文比赛,不仅锻炼了我院学生党员讲党史党课、写心得体会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广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也让学生观众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在热烈的掌声中,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建功新时代微党课大赛决赛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征文比赛表彰大会圆满结束。

(获奖选手、工作人员和与会嘉宾合影)

 

文字:林俊挺

图片: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