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我校“岩土工程长期服役性能及调控创新引智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1468

根据《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管理办法》和《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2018年度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立项的通知》要求,浙江大学于2018428日上午对“岩土工程长期服役性能及调控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基地)建设方案进行了专家论证。

会议邀请的专家组成员有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倪明江、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韩高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副院长郑俊杰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蔡正银研究员以及中国海洋大学王栋教授。基地海外学术大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Bruce L. Kutter教授、浙江大学外事处徐莹副处长、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楼建晴副处长、浙江大学科研学技术研究院陈良部长、浙江大学科研学技术研究院谢崇波、以及基地负责人浙江陈云敏院士与基地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外事处徐莹副处长主持。

徐莹副处长首先对来访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她表示,作为国家级学科建设与引智平台,111引智基地获批对学校学科创新及人才培养意义重大,学校将依托国家外专局、教育部岩土工程长期服役性能及调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大力引进海内外英才,不断增强学科创新能力,开展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推进国家重点城市群等区域的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省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学校主管部门对基地建设高度重视,在管制制度和人力物力方面予以充分保障,相信在国家外专局的大力支持下,基地建设将取得显著成效。

基地负责人陈云敏院士向专家组汇报了引智基地聘请的海外学术大师和学术骨干、基地的国内学术骨干、引智水平和合作基础、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年度计划、支撑条件和组织保障,详细阐述了基地四大研究方向“岩土体多场相互作用与环境岩土工程”、“场地地震动演变与震害防控”、“软土路基交通动力与长期服役性能提升”、“海洋基地与海床设施灾变及控制”的未来合作研究计划和内容。海外学术大师Bruce L. Kutter教授致辞并做了简短的学术工作汇报。

论证会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基地负责人陈云敏院士对基地建设方案的汇报,经过仔细质询和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引智基地建设意义重大、需求迫切,建设方案合理、可行,可望能实现预期目标。

基地负责人陈云敏院士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论证与指导表示感谢。“111计划”管理办公室将全力支持本基地建设,加强项目的领导、管理和服务,保证各项保障条件及措施落实到位,使得“111计划”项目聚集更多的海外高端人才智力,建出特色、多出成果,为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作出贡献,在国家和浙江省“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