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建工学院教师专兼职辅导员集中学习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胡佳俊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320

  为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思政队伍建设, 51811:30,建工学院教师专兼职辅导员在建工之家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郭文刚、党委副书记傅慧俊、张威以及学院全体教师专兼职辅导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威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张威老师首先对新聘任的五位兼职辅导员老师表示欢迎,为增进彼此了解,各位辅导员分别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工作分工。由学院新聘任的兼职辅导员史龙鳞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分享了新时代下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校对于辅导员的工作要求的体会。


之后老师们纷纷谈了自己的体会。张威老师结合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强调双一流建设要以学生培养为根本,要以为国奉献为导向,辅导员队伍作为与学生联系最密切的群体,一定要发挥好导向作用,多部门全方面合作协同促进学生发展成才。



傅慧俊老师表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学生培养的基础和前提,在学生培养的过程中首先要有底线意识,构建体系化的管理模式,全面了解学生动态,做到守住底线,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第二,要善待学生,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学院与学生的关系,要以学院和学生共同发展的理念,了解学生特点和需求,做到解决问题与思想引领相结合;第三,辅导员工作要做到高标定位,深抓落实,要以一流的意识、一流的标准和一流的目标引领学生,同时要发挥求是精神,将学生工作做到实处,不浮于表面,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榜样模范;第四,结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校的发展目标,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为学生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第五,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养。





会议最后,郭文刚老师总结发言,郭老师指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校的建设要扎根中国大地,要以服务国家发展和建设作为学生培养的目标和宗旨,辅导员队伍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郭老师对在座的辅导员提出了六点希望和要求。第一,辅导员要以政治思维为引领,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北大重要讲话精神,并且融入到平时学生工作中,加强对于学生的政治引领;第二,要树立“育人”思维,紧紧围绕“育人”中心任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第三,树立“一流”思维,坚持以一流意识,一流目标和一流标准为导向,将“一流”的思维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并积极引导学生树立“一流”思维,推进浙江大学的“双一流”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第四,要有全局意识,要多部门协同合作,努力构建立体化学生管理体系,要全方面了解学生动态,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第五,树立服务思维,将教师服务学生与学生服务学生相结合,做好学生学习生活的服务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服务思维,锻炼学生服务能力;第六,树立“底线”思维,紧紧围绕学生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对学生动态了解和思维引导,保证守住生命安全、政治安全和环境安全等底线。


通过此次集中研讨会,各位专兼职辅导员不仅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北大重要讲话精神,还就学生培养目标和工作重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进一步做好建工学院思政工作和育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吾希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