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依宪治国新征程——浙大建工学院、省直同人集团 “党委立体共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举行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616

        201865日下午,浙大建工学院、浙江省省直同人集团“党委立体共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在同人大厦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专题学习会由浙江省省直同人集团主办,特邀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郑磊副教授担任主讲人,作《新时代依宪治国的基本原理——第五次宪法修改解读》专题讲座。建工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由省直同人集团党委书记冯建德主持。

        郑磊副教授以“新时代依宪治国的基本原理”为专题,从宪法与国家的关系、第五次修宪原则解读和第五次修宪内容解读三方面入手,紧密结合现在的政治大局、经济发展大局和历史发展进程,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阐述了宪法修正案的意义与必要性,帮助大家深刻领会宪法精神,不断增强依宪治国理念。

        郑磊老师讲到,此次修宪的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本质特征,一方面对内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对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重点把握四个国家机构的条款修改,以明确修宪的脉络体系,理解其中所蕴含的思想与精神。他重点强调,修宪的目的是为了“继往开来”,“继往”指的是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并为我们的执政基础与时俱进地提供源头活水;“开来”则是指为我们国家的重大改革提供建功立业的护身灵符。

        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修改后的宪法,更好地体现了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意志,更好地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地适应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为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有力的宪法保障。

        此次学习会,有助于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全院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宪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建工学院也将带领全体师生进一步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自觉做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更好地推进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文  汤佳娜、郁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