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浙江大学纪念曾国熙先生百年诞辰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4419

2018年适值曾国熙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浙江大学隆重举行纪念曾国熙先生百年诞辰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和浙江大学曾国熙教育基金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浙江大学董石麟院士、龚晓南院士、陈云敏院士,清华大学张建民院士,以及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的曾国熙先生的老同事、弟子、家属和各兄弟院校的学科代表,大家深切缅怀先生在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本次交流会由曾国熙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和纪念曾国熙先生百年诞辰专题报告会两部分组成。建筑工程学院还精心筹备了曾国熙先生事迹陈列展,从求学、工作、人才培养、生活兴趣四个方面,以实物和图片的形式真实展现了曾先生的生平事迹。

纪念会由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刚主持。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首先深情回顾了曾国熙先生的生平事迹。曾先生卓越的教学科研成就、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治学思想,关心爱护学生的名师风范,淡泊名利、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将成为激励建工人奋勇争先、勇立潮头的不竭动力。

随后,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发表重要讲话。他结合自身在浙大的经历,极大地肯定了像曾国熙先生这样的老前辈对浙大的影响,鼓励广大建工师生要以曾国熙先生为荣,珍视先生留下来的精神财富,将先生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之后,曾先生生前的老同事代表舒士霖先生发表讲话。舒老先生深情地回忆了他与曾先生从相识到共事相处六十余年的往事,对曾先生的品德为人、师风师德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在他看来,曾先生是一位有远见卓识的教育家,先生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和优秀团队,使浙大岩土学科跻身全国高校前列,是当之无愧的“示范人和领头人”。

曾国熙先生生前老同事、董石麟院士回忆起与曾先生这位“老专家”的多次接触经历,感佩于先生对学生的关心。曾先生所坚持的“科学研究要为国家学科发展、工程建设服务”的理念,为董院士指明了做科研的方向,并多次鼓励和帮助董院士申报结构工程博士点,极大地促进了土木学科整体实力的提升。

清华大学张建民教授代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致辞。自学生时代起,张院士便对曾先生怀有仰慕和崇敬之情。初见之时即为先生儒雅的风采所打动,聆听先生对岩土工程的真知灼见,受益颇深。在他心中,曾先生是“浙大岩土的创业人”、“科学报国的典范”。

作为曾先生86级博士,陈云敏院士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读博期间、工作中曾先生的指点与教诲,并引用清华大学邱勇校长的话“传承校训,少说话多做事”,强调要将先生精神传承下去。

随后,曾国熙先生第一届研究生潘秋元先生分享了曾先生对学生的关怀、教导与培养。对于招收的第一届两名研究生,曾先生亲自编写教材并授课,十分关心学生的学业。曾先生强调做研究要踏实、联系工程,要提高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多去现场,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曾先生78级研究生、82级博士生龚晓南院士从曾先生在2014年给几位学生的信谈起,龚院士将先生的学术思想总结为“问题导向;工程建设需要的是发展动力;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就是研究内容;坚持理论分析、土工试验和工程经验相结合;大道至简;解决问题,为工程建设服务”,激励广大建工人、岩土人弘扬先生学术思想,砥砺前行。

河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曾国熙先生弟子代表高玉峰教授做分享了与先生第一次面谈、博士答辩以及辞行三个场景。即使是在生病住院的情况下,曾先生依旧坚持以正装出席博士答辩会,在场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

最后,曾国熙先生儿子曾凯先生致辞,从家属的视角为我们展现了曾国熙先生的日常生活形象。作为父亲,曾先生话很少,但十分细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诸位孩子,为子女们的成就而自豪;作为老师,曾老关心爱护学生,视若己出,经常与母亲交流学生的进展。曾凯先生指出,曾老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其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体魄”,值得所有人学习。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纪念曾国熙先生百年诞辰专题报告会,会议由曾先生弟子施祖元教授、谢康和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教授陈龙珠、清华大学土水学院教授吴建平、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郑耀、河海大学土木学院教授高玉峰以及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赵荣欣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作为曾先生弟子,五位报告人均表达了对曾先生、对浙大土工所的感情,介绍了各自的科研进展,均有着极高的学术水平。

曾国熙先生为我国的岩土工程学科建设及教学科研贡献了毕生精力,他在软黏土力学与地基处理领域的深厚造诣、对工程问题敏锐的洞察力和对后辈的关爱赢得了岩土工程界的普遍尊敬和爱戴。本次纪念会缅怀了曾国熙先生在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有助于进一步弘扬其学术思想和教育理念,激励全体建工人在新时代秉承求是校训,追求卓越,在曾先生学术思想的引领下,在双一流建设中砥砺前行,取得更大的成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