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浙江大学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本科、硕士双获七年优秀级别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2503

根据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相关要求,浙江大学建筑学于2018529日至61日成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建筑学专业视察,并于63日获得本科、硕士“双7”喜报。 此次专业评估视察小组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建筑师赵元超教授担任评估视察小组组长、与山东建筑大学刘甦教授、天津大学孔宇航教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景泉教授等4人组成。

528日中午,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专业教育评估,建筑系全体师生在月牙楼中庭开展评估动员大会。建工学院副院长、建筑系主任吴越教授与副主任陈翔教授发表讲话,振奋士气。

视察小组会晤了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副校长罗建红教授;本科生院教研处处长李恒威、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江全元、本科生院教研处副处长谢桂红;建筑工程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并听取了学院副院长兼建筑学系主任吴越教授的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汇报。

浙大建筑学科基于全球性挑战、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以及浙江大学作为全国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基础,提出了“国际化、跨学科、实战对接”的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建筑学科以厚基础、宽平台、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为使命,以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育教学为重点,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并依托多平台资源支撑学科发展,使学科整体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在国内外各项排名以及竞赛中均有出色表现。

视察小组参观了学校专业图书馆、专业教室、美术教室等教学设施,详细查看了学院全部教学及实验设施,观看了新增的数字建造(机器人)实验室、云平台数据归档系统演示,专家们对建筑系整体教学空间给予了高度评价。

视察小组随堂听取了本科生一年级“建筑设计基础1”、“建筑美术”,二至四年级的“建筑设计”、“建筑构造”、“外国建筑史”、“植物造景”、“毕业设计”课程及研究生的“建筑环境模型”、“参数化设计基础”课程,以说课的形式观摩了 “建筑设计+建筑认知”、“现代建筑评论(研究生)”、“建筑法规”、“建筑设计基础2”、“专题化设计(康奈尔+浙大)”及“中国当代都市建筑”等课程,同时参观了建筑学教学科研成果展,检查了各年级建筑设计作业、相关课程作业、设计院实习成果、各类规章制度、教学大纲及教案。专家们认为建筑学专业教育极具自身特色,建筑系教师对教学、教改工作充满热情。

视察小组分别召开了专业基础课教师、专业设计课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代表座谈会、硕士导师座谈会,并与毕业生代表及用人单位代表进行座谈会。专家们以非常专业的态度与各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充分感受到浙大建筑学科师生的朝气和凝聚力。

在经过两天视察工作后,专家组于31日晚认真进行了磋商讨论,酝酿形成专业评估视察报告,并于61日上午再次和院、校领导讨论并形成最终意见之后,于月牙楼正式进行本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视察反馈大会。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江全元、本科生院教研处副处长谢桂红;建筑工程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反馈报告会,教师和学生代表也列席参加。

评估委员会组长赵元超教授首先代表评估专家组高度称赞了浙江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科和硕士自评总结,对过去七年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他宣读了最终浙江大学建筑学专业评估视察报告,报告结合建筑学科现状和发展目标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郑强教授代表学校感谢几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和提出的恳切意见,他希望建筑学科未来继续做大做强,认真学习并总结此次评估,并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推动学科进一步发展。最后,建工学院副院长、建筑系主任吴越教授代表建筑学科向评估视察专家们表示感谢,并表示浙大建筑学师生将持续推进学科发展。

62-3日,2018年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最终决定浙江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科、硕士双获七年优秀级别。浙江建筑学专业成为今次6所“双7”优秀院校之一。

此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顺利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视察小组的考察,并得到了中肯而有价值的宝贵意见。

浙大建筑学科未来将抓住长三角地缘发展机遇,依托双一流大学优势平台,推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向更高层级跃迁,迈向国际一流水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