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土木工程管理研究所硕博党支部暨预备党员接收大会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185

201862010:00为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创建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土木工管所硕博党支部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四次党组织生活交流会议在安中大楼A211进行。本次会议内容包括 “敬廉崇洁悟初心,风清气正谋育人”廉洁教育学习、苗晔敏同学预备党员接收大会以及彭浩同志廉洁海报制作构思分享。会议由支部副书记赵家蓓同学主持。

首先洪子锐同志带着大家回顾了中国廉政建设69年的发展。


毛泽东说:“腐败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思想斗争,将在社会主义整个历史阶段长期存在”。他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斗争放在了一个突出的位置。此外,形式上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特点。建国后的前30年,包括改革开放后纪检监察机关刚恢复重建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反腐败斗争主要是侧重于惩处,把查办案件、专项政制作为反腐败的主要手段。

90年代初,中央积极探索更有效的反腐战略,江泽民同志提出:“惩治腐败,要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持之以恒”。工作思路逐渐从“要从标本兼治、更多地注重治标”,转向“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第三代领导集体逐步确立了依靠制度防治腐败的思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纪委监察部制定法规或规范性文件300多项,充分体现了党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深化。总结起来,新中国反腐败斗争的发展是从运动反腐到权利反腐最后确定制度反腐。

        我国近年来,对于腐败的查处力度非常大,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2万件,结案17.3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600多人。” 

        接下来,大家一起学习了我国反腐职能机构的设置与分工。从国家层面来说,目前最主要的反腐败机构,是中央纪委、监察委、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以党内纪检主导、其他部门配合。

20183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正案在国家机构一章中,专门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确立了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法律地位。

在座的同学们都听得非常认真。

最后大家观看了《永远在路上》纪录片节选,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因家族贪腐落马的案例谈了自己的看法。

楼姣同学认为,国家应该对权利进行限制。她还强调了家风的重要性,苏荣的妻子、儿子、女儿、弟弟,乃至远房亲戚,都曾利用他的权力为人办事,收受好处,家风不正即使自己心性坚定,清正廉洁,慢慢的也会被影响,逐步走向犯罪的深渊。彭浩同学认为绝对的权利导致绝对的腐败,因此制度反腐非常必要,首先是不能腐败,然后才是不敢腐败,现在还是人治,因此法治社会建设还要继续进行!

    会议的第二项是苗晔敏同志的预备党员接收。

支部会的第二项内容是预备党员接收,经过严肃的发展环节,支部正式党员同志一致通过接收苗晔敏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本次土木工程管理研究所硕博党支部大会圆满结束。这次组织生活会,同志们都坦率发言,积极主动分享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同时吸收了新的党员,壮大了我们的支部!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党支部组织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建工管所党支部美好的明天!

撰稿:杨丹

摄影:杨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