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俭以养德,廉以修身 ——空间中心博士生党支部召开廉政教育主题生活会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603

        为响应学院关于开展“五个一”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要求,2018627日中午,空间中心博士生党支部在安中A820会议室召开了题为“俭以养德,廉以修身”的主题生活会。本次会议由支部纪检委员葛荟斌同学主持,共有12名党员参加。

葛荟斌向大家介绍了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内容以及党支部的活动开展情况,并向大家讲解了廉洁主题海报的设计方案。海报的主题图案起源于空间结构中的平面四角锥网架。廉洁的一方端端正正,如同结构刚度大,强度高。而腐败的一方破败失稳,如同结构刚度小,强度低,正发生失稳破坏。海报下的两个卡通人物,虽有相同的初心,相同的起点,因为选择廉洁或腐败的道路不同,腐败的小人逐渐黑化堕落,为钱财而折腰,而廉洁的一方充满正能量,挺直腰杆,俨如包公的形象刚正不阿。

宣传委员汪伟通过视频讲解的形式为大家剖析了几个腐败案例。

首先是去年热播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腐败案例,剧中国家部委某司项目处处长赵德汉涉嫌巨额受贿,在接受调查前,一副高风亮节的清官形象,义正言辞地说出“权力大小,那都是为人民服务”、“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样的话语。然而,罪行败露后,被查出家中有几亿现金,他追悔莫及,痛心疾首,连说了几句“我错了”。

接下来汪伟向大家播放了央视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第六集《拍蝇惩贪》的部分内容。视频中介绍了基层官员“小官巨腐”现象,并列举了很多实际的案例:西安市某社区居委会主任,利用社区拆迁改造项目牟利,涉案总金额高达1.2亿元;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经理马超群,在被调查时家中搜出1.2亿现金、68套房产、37公斤黄金。这些基层官员,利用手中权力,贪污受贿的金额如此之大,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会议第三部分,为廉洁教育理论学习。

汪伟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古代的廉政文化,廉政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源远流长。

《周礼》一书中,提出了官员任事应具备的“六廉”。其中“六廉”,指的是考察官吏的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

儒家将清廉视为做人和从政的美德。孔子提出“欲而不贪”的观点,孟子则提出“可以取,可以无取,取伤廉”的清廉观。

宋代欧阳修在《廉耻说》中谈到:“廉耻,士君子之大节”。

接下来,汪伟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反腐论述里引用的古典名句。

 “今朝有酒今朝醉”(出自唐·罗隐《自遣》),讽刺了一些党员干部不作为、混日子、精神懈怠、荒废事业的行为。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出自先秦·韩非《韩非子·喻老》),告诫领导干部要认真对待小事,守住小节。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出自《诗经·小雅·小旻》),告诫党员们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防微杜渐,决不越雷池半步。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出自唐·李商隐《咏史》),强调了勤俭节约的作风,我们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葛荟斌向大家做了“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党课培训,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反腐的重要措施与成果、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四个方面做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号召大家勿忘入党初心,牢记党的宗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争做合格党员。

会议最后,结合今天所学内容,针对“学生党员如何践行廉洁自律规范”这一话题,同学们展开了深入讨论,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通过观看小贪巨腐的典型案例,让我认识到当前形势下的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蝇贪猛于虎,个别丧失理想信念的党员同志给我们党和国家社会带来了巨大损失。在全面从严治党时代背景下,我们学生党员需要廉洁自律,防微杜渐,让廉洁之风在社会盛行。

 ——刘玄

《人民的名义》用艺术作品的形式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党课,除了小官巨贪的赵德汉,还有很多深入人心的形象,尖锐地指出了当下的腐败问题,也树立了陈岩石般共产党人的榜样;而《永远在路上》所揭示的真实案例,更是给我们全体党员长鸣警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光荣的共产党员将廉洁之风送往祖国神州大地!

 ——葛荟斌

今天的廉洁教育学习令人印象深刻,不论是影视作品中廉洁与贪腐形象的艺术碰撞,还是纪录片中一桩桩一件件“小官巨腐”事件的警醒,都让我们意识到身边腐败现象的严重性,以及廉洁教育的必要性。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诸多诱惑和阻碍,我们必须完善自我意识,塑造健全的人格,强化廉洁意志,严守党纪党规,防微杜渐。秉持着“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的态度,修身立志,以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为重,在未来的岗位上正身而立。

 ——蒋淑慧

中国的廉政文化源远流长,自古有之,从孔子的“欲而不贪”到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都在时刻提醒着我们严以修身、防微杜渐。艺术来源于生活,不管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还是纪录片《永远在路上》,都在为我们共产党员敲醒警钟。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不忘初心,严以律己,严以修身,时刻践行廉洁自律规范,经住考验,担起责任。

 ——李思黎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了解到一些优秀的共产党员因没能抵制住金钱的诱惑,沦为阶下之囚。他们忘记了当初入党时的誓言,在物欲横流的名利场中迷失。朱镕基总理曾经说过:“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所谓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要想让民众认可,就必须坚守清廉的底线。

 ——娄豪鹏

至此,本次廉政教育主题生活会圆满结束。通过今天的党课学习,“廉洁”二字已深入人心,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继续严于律己、严以修身,在学习、生活中认真践行廉洁自律准则,争做一名合格党员。

(文:汪伟;图:汪伟,刘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