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要闻

“ZHITU”五校联盟土木工程新进展(2018)系列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召开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1970

为促进浙江大学(ZJU)、香港理工大学(HK PolyU)、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东京大学(UT)和韩国蔚山科技大学(UNIST)五校在土木工程领域的教育、科研和交流项目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引领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发展与创新,提供智慧、安全、可恢复、可持续的土木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支持,加强相关学科的融合和渗透,第一届ZHITU”五校联盟土木工程新进展系列学术研讨会712日至14日在杭州举行,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主办,来自五校的共计80名师生代表参会。“ZHITU”源于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东京大学、韩国蔚山国家科学技术大学五校的英文缩写,取意中文“智途”(智慧之路)。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届研讨会议题涉及Structures(结构), Materials(材料),Disaster Mitigation(防灾),Smart City(智慧城市)等,具体就土木工程结构健康监测、智能材料、智能传感器、裂缝识别与评价、可持续性与可恢复性、全寿命周期性能评估、智慧城市与智慧基础设施、贝叶斯学习与深度学习、物联网的应用,以及相关教育项目及创新能力培养、典型工程示范及应用等方面展开交流和讨论。本届研讨会议程主要包括5个主题报告、19个教师邀请报告、26个研究生报告及竞赛,专家小组讨论会,以及技术参观等内容。

712日上午,ZHITU”五校联盟土木工程新进展(2018)系列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暨智能结构系统与信息国际研究中心(ISSSI)揭牌仪式由研讨会组委会主任、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段元锋教授主持。本届研讨会主席、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致欢迎辞。ISSSI中心负责人、韩国科学技术院院士、浙江大大学全职教授、Chung Bang Yun教授介绍了ISSSI的成立背景及发展愿景。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ISSSI中心负责人Chung Bang Yun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B.F. Spencer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倪一清教授为ISSSI揭牌。随后,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东京大学和韩国蔚山科技大学五校代表分别介绍了“ZHITU”五校的教育、科研等概况。

组委会主任、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段元锋教授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主席、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致欢迎辞

ISSSI中心负责人Chung Bang Yun教授介绍ISSSI的成立背景及发展愿景

智能结构系统与信息国际研究中心(ISSSI)揭牌仪式

712日上午11时许,短暂的茶歇过后,由土木工程领域的国内外5位知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内容分别为: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B.F. Spencer教授的“State-of-the-art and Practice for Monitoring of Bridge Infrastructure in the USA”报告、香港理工大学倪一清教授的“Bayesian Machine Learning in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报告、韩国蔚山科技大学Myoungsu Shin教授的“A Model for the Estimation of Crack Depth in Concrete by Surface-wave Transmission Analysis”报告、东京大学Tomonori Nagayama教授的“Infrastructure Monitoring Taking Advantage of IoT Technologies”报告、浙江大学Chung Bang Yun教授的“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 for Safe-resilient Civil Infrastructure”报告。与会师生认真聆听,积极提问,与各位专家展开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B.F. Spencer教授做主题报告

香港理工大学倪一清教授做主题报告

韩国蔚山科学技术大学Myoungsu Shin教授做主题报告

东京大学Tomonori Nagayama教授做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Chung Bang Yun教授做主题报告

与会学生提问

712日下午、713日上午,教师邀请报告在安中大楼两个会场同时进行。香港理工大学戴建国教授、浙江大学赵羽习教授、韩国蔚山科技大学Byungmin Kim教授、香港理工大学Songye Zhu教授、东京大学Di Su教授等19位教师做了精彩报告。报告题目包括“Use of Emerging Structural Materials and Systems for the Maintenance and Sustainability of Concrete Infrastructure”,“The Bond Behavior Between Concrete and Corroded Reinforcement: State of the Art”,“Prediction of Earthquake Ground Motion Propagations and Amplifications”,“Energy Regenerative Dampers for Simultaneous Vibration Control and Energy Harvesting”,“Fire Resistant Performance Evaluation for Steel Bridges”等。

香港理工大学戴建国教授做邀请报告

浙江大学赵羽习教授做邀请报告

韩国蔚山科学技术大学Byungmin Kim教授做邀请报告

香港理工大学Songye Zhu教授做邀请报告

东京大学Di Su教授做邀请报告

713日教师邀请报告结束后,举行了研究生学术报告及竞赛,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来自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东京大学、韩国蔚山科技大学五校的26位研究生就土木工程智能结构、智能材料、健康监测等领域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学术委员会最终评出优秀论文奖5名。竞赛展示了研究生学术研究及表达能力,促进了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增进了青年学生友谊。

研究生学术报告

研究生学术报告

713日下午4时许,五校与会教师代表举行了专家讨论会,就土木工程领域教育、科研、交流项目等议题进行交流,各校学生参会。

专家讨论会结束后,本次研讨会也走向了尾声。闭幕式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专家讨论会

闭幕式

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大厅组委会主任、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段元锋教授介绍了实验大厅的发展概况、目标定位、科研成果等情况,并着重带领参观了大跨结构监测中心、风洞、离心机等重要科研设施。

技术参观

713日晚,举行了大会晚宴及学生竞赛颁奖典礼。香港理工大学朱松晔博士和韩国蔚山科技大学Sim博士,汇报了专家小组讨论的成果报告。之后,举行了研究生论文竞赛颁奖典礼。与会老师和学生欢聚一堂,高歌一曲,倾心交流,增进感情。

学生竞赛颁奖典礼

本届研讨会中来自世界5所知名高校共计80余名师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探讨了学术前沿理论和先进工程技术,交流了土木工程领域未来发展趋势,对于寻求这一领域的合作研究,促进多学科交叉,提高学术水平、共享最新研究与应用动态,具有重要的意义。研讨会进一步推动了国际学术、文化交流,取得了圆满成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