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6135

201879日至12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学院从近300余位报名者中选拔出了50名来自全国重点院校的优秀大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国内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对学院各学科的全面了解,同时为基础扎实、热爱科研、德才兼备、立志攻读博士学位的优秀学生搭建继续深造平台。

夏令营期间,同学们通过校园参观、主题报告、院史馆及实验室参观、师生座谈会以及研究所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深入了解了建筑工程学院的发展状况和雄厚实力,切身体会了将来的学习、学术和生活氛围。

开营仪式:深厚底蕴初体验

710日上午8点半,本届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安中大楼多功能厅正式拉开帷幕。建工学院副院长吕朝锋教授、党委副书记傅慧俊老师、教育教学办公室副主任路琳琳老师和学工办团委副书记金立乔老师出席,仪式由傅慧俊副书记主持。

傅慧俊副书记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名师荟萃人才辈出、学科门类齐、校园环境优三方面高度概括了浙江大学的雄厚办学实力和杰出成果。接着,傅书记就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研实力、资助体系、人才培养、学院文化等六个方面对学院基本情况做了系统性介绍,并欢迎大家积极报考。

主题报告:大牛导师面对面

上午9点整,五场主题学术报告紧锣密鼓地展开。

副院长吕朝锋教授表示,希望本届夏令营能为各位优秀大学生提供一个深入了解浙大建工学院的平台,作为今后的选择参考。随后,他从学院历史、学科概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对外合作交流、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对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做了介绍,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建工学院雄厚的科研力量、浓郁的学术氛围以及广阔的学生发展舞台。

随后,副院长朱斌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由我院陈云敏院士牵头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的建设情况与未来的国际影响力;交通所徐荣桥教授展示了交通学科近几年快速发展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结合实践施工案例介绍了学院教师正在承担的课题项目;副院长吴越教授从建筑规划学科联盟的目标路径,到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的长三角一体化研究再到学科国际化建设的杰出表现,全面地介绍了建筑学科的培养目标和特色优势;空间结构所邓华教授分享了空间结构领域前沿的研究方向以及学院教师参与的部分国家重点课题项目,展现了学院土木工程学科的雄厚实力、较高学术水平和影响力。

学院参观:实验环境详了解

下午3点半,在学院吴盈颖老师、张莹砾老师以及余世策老师的讲解和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建工学院院史馆和建工实验大厅。在院士长廊前,大家惊叹于建工学院对高端人才的培育水平和成果;在建工实验大厅,营员们为先进的实验设备所深深吸引。

师生座谈:交流解惑零距离

当天晚上6点半,学生座谈会在安中大楼A322进行。会上,路琳琳老师就优秀营员相关政策做了详细说明,并对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做详细解答,现场交流氛围轻松而热烈。


系所活动:研究氛围早知道

711日上午9点,营员们根据各自专业有序参加夏令营优秀营员选拔分组面试。下午,各学科分别在安中大楼、月牙楼等各研究所开展活动,帮助营员进一步了解今后的研究氛围及科研环境。

相约金秋,再续缘分

在结束了研究所活动之后,各营员再次汇聚于安中大楼多功能厅参加夏令营闭营式。副院长吕朝锋教授首先就本届夏令营优秀营员的评选政策做了简单说明。他强调,学院对本次夏令营高度重视并进行了精心筹备,希望本届夏令营能增进同学们对建工学院学习、学术和生活氛围的了解。

随后,郭文刚书记作了发言,他希望本次夏令营“办出精品,办出品牌”。他以“有情怀有追求、特别能研究、接地气”高度概括了自己二十五以来在浙大求学与工作的感悟。他欢迎大家积极报考并与同学们相约九月求是园再续缘分。最后,他寄语所有营员未来无限,勉励大家利用好本次机会,与其他优秀学子多交流。

在闭幕仪式上,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潘同学分享了自己从高中至今的追梦经历,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他表示,浙大建工实验设备先进,这次的夏令营打开了视野,感悟颇多,受益匪浅;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廖同学表示,学院对营员非常照顾,浙大的教学体系和学科体系完善,学术氛围自由,让他印象深刻。尤其是吴越老师的报告,“放弃小我,拥抱很平淡的城市”,印象深刻;来自中南大学的林同学觉得建工的老师们都十分亲切友好,夏令营组织筹备工作做得好。主题报告水平高,学院硬件条件好,希望能有机会来浙大深造。


文字| 沈佳

摄影 | 吴盈颖 张莹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