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追寻红色记忆,信仰点亮人生 ——建工学院“先锋计划”师生党建骨干赴井冈山培训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09-16浏览次数:1773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建工学院党建骨干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加快建设双一流学科贡献力量,2018910日,建筑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素质发展中心的师生党建骨干44人在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刚老师的带领下奔赴井冈山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学习。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党的优良革命传统的发源地,在新学年伊始来到井冈山进行培训,对建工学院师生党员进行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和党的历史教育,传承井冈山精神,具有深远的意义。

井冈山上强信念,牢记使命展宏韬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11日清晨,学员们在经过一夜的颠簸后怀着激动的心情顺利抵达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在报到完毕之后,随即进行本次培训活动的开班仪式。出席本次开班仪式的有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刚老师、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宣传推广处处长李友俊老师以及基地带班老师黄雨欣老师,建工学院团委书记郭鹏越老师主持本次会议,全体学员到场参加。在奏唱国歌之后,李友俊处长向全体学员致欢迎辞,李处长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讲述了井冈山的光辉历史,号召学员们悉心学习党的历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紧接着,建工学院郭文刚书记讲话。这次活动是郭书记带领建工学院师生党员骨干第一次来到井冈山国家级教育基地,仰望星空,实践学习,郭书记要求全体学员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路线,敢于攀高峰、入主流;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群众路线,为人民谋利益,为师生谋发展;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最后,李友俊处长为培训班授旗,班主任黄老师宣读学员纪律,学员代表聂绍凯进行发言。




“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精准体验”。开班仪式结束之后,基地肖老师通过当面讲授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学员们重温“三湾改编”,学员分组进行角色扮演,重现“三湾改编”的有关历史。期间,四个班的学员们进行了交流,制定了班旗、班训、班歌,并选出各班班长、宣传员、炊事员、安全员以及士兵委员会成员。同学们在情景教学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三湾改编”的意义,明白了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下午,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培训处处长钟国华向大家从井冈山道路和井冈山精神两个方面解读了“井冈山”。“借鉴历史,知往察来”,钟老师带领我们重温井冈山历史,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的井冈山精神,让井冈山精神放射新的时代光芒。




晚上,学员们在基地教室开展了“学编红军草鞋”体验活动,重温红色遗产,永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学员们在井冈山当地的编草鞋师傅的现场指导下,纷纷开动双手编制一只属于自己的草鞋,学员们互相帮助,火力全开,手里的草鞋不一会儿就编得有模有样,最后还进行了红军草鞋PK赛并评出优秀作品,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重温军民鱼水情,实事求是闯新路

第二天清晨,全体学员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井冈山英烈,在纪念馆大厅,学员们在“死难烈士万岁”碑文前敬献花圈,郭文刚老师代表学员整理挽联,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大家默哀并三鞠躬,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迎面扑来,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员。通过现场讲解员的介绍,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一幅幅悲壮的画面浮现在眼前,不少学员红了眼眶,深感如今的和平与稳定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党员理应冲锋在前肩负起历史重任。


随后,学员们身着红军服、扛起枪支弹药,精神抖擞地来到了茅坪乡坝上村,重走“红军路”。学员们按照地图指示寻找正确“行军路线”、找草药、扛着弹药箱在山间体验急行军,四个班的“战士们”你追我赶、迅速而有序地成功会师于坝上村。抵达之后,学员们利用竹竿与绳子制作了简易担架,在“卫生员”的带领下护送一名“伤员”到当地的老乡家。



来到老乡家,学员们各司其职,各自有序地忙活起来,有的挽起袖拿起铲当起了大厨、有的负责与老乡唠家常访民情,有的负责劈柴火摆碗筷,不一会儿,一桌“红军餐”就上桌了,大家开饭前还唱起了《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吃着可口的饭菜,聊着“行军路上”的轶事,学员们仿佛回到了九十年前,虽然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但我们依旧能深刻体会到那个吃着红米饭、喝着南瓜汤的年代里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午饭过后经过短暂的休整,学员们来到八角楼,192710月至19292月,毛主席在八角楼居住和办公。毛主席在此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八角楼的灯光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听着讲解员的讲述,仿佛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看到当时处于危难之时的红军正在商量在商讨着拯救时局的计策。


随后,我们来到位于井冈山西北面的黄洋界,“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黄洋界地势险要,气势磅礴,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正是在此打响。学员们被山上的美景所吸引,为当时红军战士们的智慧所折服,更为他们面对众多敌人展现出的昂扬斗志所震撼。当年的战火早已离我们远去,但“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依然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力量。最后,学员们在纪念碑前进行了庄严的入党誓词宣誓,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经过一天的辛苦但却充实的外出实践,学员们回到基地稍作休整。晚饭过后,学生党员们齐聚一堂,召开建工学院学生党建骨干交流会暨2018-2019学年秋冬学期建工学院第一次学生党建工作会议。活动分为新学期党建工作布置、优秀学生党建干部经验分享、交流讨论三个环节,期望在新学期来临之际,各位党员骨干能做好党支部迎新、交接、换届等工作,同时多积累、分享工作经验,开启党支部建设的新篇章。




艰苦奋斗攻难关,坚持学习勇探索

13日上午,学员们来到小井红军烈士墓和红军医院参加现场教学活动。井冈山上下起了濛濛小雨,“一百三十多个战士永远地倒在了这里,最小的战士不过14岁……”伴着讲解老师略带感伤的话语,老师和同学们低头陷入沉思,深刻地感受到当年战争的残酷以及红军战士靠着心中的信仰为革命事业献身的英雄主义精神。烈士墓的旁边是当年的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多少年,风雨洗尽了这片泥土上的斑斑血迹,给我们后人留下一段难以忘怀的历史。



离开小井之后,我们来到井冈山大井朱毛旧居遗址。走进朱毛旧居,映入眼帘的就是简朴的灰瓦屋顶,朴素的黄色围墙。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曾经毛主席看书的地方以及朱总司令居住的屋子,他们以实际行动向世人们展现出了井冈山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乐观坚定的革命态度。同行的学员们身临其境,实地感受伟人的伟大,仿佛穿越时空,与伟人面对面,感受井冈山斗争的不朽精神!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使中国革命的中心工作完成了从城市到农村的战略转移,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最后武装夺取政权的新的革命道路。为期三天的井冈山学习实践活动到此落下帷幕,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此次外出培训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即将离别之际,大家拍照留念,依依惜别,并将井冈山精神贯彻到今后的学习、科研中,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愿诸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文字/ 马盛南;图片/ 源、马


学员心得:

    感谢毛主席与井冈山,感谢毛主席精神与井冈山精神、井冈山道路,是这一条道路,一直指引着中华民族走出贫苦,走向强盛。环视当今社会,中华民族的复兴道路也如同黄洋界的路一样,蜿蜒曲折,但是只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走下去,我们的民族一定也可以像当初从泥潭中站起来那样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因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建工学院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 彭宇


此次井冈山培训丰富的现场实践教学,让我们更加懂得了革命信仰的坚守是先辈们用生命在捍卫。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将井冈山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为自身的素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外化为实际行动。

—本科生土木第三党支部书记 聂绍凯

来到井冈山后我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这是一种对于理想信念的绝对坚持、一种对于实事求是路线的坚决拥护。于我而言,只有对初心的绝对坚持,井冈精神就会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

——建材所硕博党支部副书记 蒋昊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