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要闻

《创造性设计》:土木工程 +人工智能

发布者:教育教学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4733

2018913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创造性设计》课程结题答辩,在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举行。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张良副处长、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毛一平调研员、建筑工程学院吕朝锋副院长、党委张威副书记、组织人事科姜秀英科长、教育教学科路琳琳主任、《创造性设计》课程教学团队赵羽习、段元锋、李育超、孟涛、张大伟等老师和课程学生代表担任本次答辩评委。

2018年的课程设计主题为“土木工程与人工智能”。浙江大学以及来自贵州大学、塔里木大学的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共计77人参与了本课程。同学们脑洞大开,积极探索土木工程和人工智能的融合,从头脑风暴讨论方案,到精雕细琢搭建模型,直至精彩汇报华丽绽放:涌现出AI的移动城堡、会飞的建筑、悬浮的空间补给站,六角旋转农场、智能模块化结构等奇思妙想的作品。各汇报小组带领着现场师生共同畅想2050年有生命、有智慧的土木工程。课程同学和刚入学的2018级新生交流互动,碰撞出无数灵感和火花,引起阵阵掌声与欢笑。课程答辩最后,教师代表分别颁发最佳小组、最佳模型、最佳展示三个奖项并与获奖小组合影留念。

    

                同学精彩展示                                                                                         最佳小组颁奖

在课程答辩和颁奖仪式之后,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张良副处长对课程进行了点评,同学们大胆超前的想法和新颖多样的展示给他留下了深刻影响,张良老师高度评价了该课程“教、学、评”三位一体的授课模式,认为该课程为引导学生自学习作出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也为教学团队十年如一日的匠人精神点赞。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毛一平调研员认为,教学团队在十年中主动迎合时代发展需要、积极探索,才有了今天丰硕的教学成果和完善的教学平台,他衷心祝愿课程越办越好。组织人事科姜秀英科长,曾担任教育教学办公室主任,回顾《创造性设计》的过去十年发展,她感触颇深,她为教学团队的努力奉献和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大加赞赏,并鼓励更多师生参与到创新性课程中来。

        

          张良副处长发言                                         毛一平调研员发言                                       姜秀英科长发言

                                                                2018年《创造性设计》课程答辩后师生合影 

《创造性设计》开课至今已有十年历史,201894日,在《创造性设计》(2018学年)开课之际,特举办了课程十周年纪念活动,以“回顾历史,重在感恩”为主题与校内外师生分享了本课程十年来的教学经验、感受和成果并为校外导师颁发聘书。课程创始人赵羽习教授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访问期间,接触到帝国理工开放、合作式的本科生教学,认为这种授课形式与培养创造性综合人才的理念不谋而合;她回国后,在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学系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各学科教师建立了年轻的教学队伍,于2009年开设《创造性设计》课程。随着课程发展,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贵州大学和塔里木大学逐次加入,为本课程的多元教学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创造性设计》课程的成功开展,不仅强化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协作意识,为学生发挥自我、展示自我提供了平台,也为寻找传统教学模式和新时代育人方式的平衡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造性综合人才提供了育人新方式。

                                                                         课程十周年纪念活动和受聘仪式   

课程网站链接:http://www.oldccea.zju.edu.cn/czxsj/redir.php?catalog_id=11

 

供稿/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创造性设计》课程团队

20189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