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我院与美国西北大学联合培养双硕士研究生在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学科交叉研究论文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1335

201895日,以我校与美国西北大学联合培养双硕士研究生潘一泽为第一作者的论文Stabilization/Solidific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OrganicClay Contaminated by Lead When Using Cement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影响因子IF: 6.434,土木工程一区在线发表。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其导师滨海与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谢新宇教授表示,这种国际联合培养的形式有助于开阔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科研能力。

该研究基于浙江省“五水共治”社会背景,对重金属污染粘土的水泥固化处理进行多因素分析研究,结合无侧限抗压试验,重金属浸出试验,SEM扫描电镜,着重从机理上分析淤泥中有机质与重金属含量对固化土强度与浸出特性的影响,分析相关技术难点,对河道淤泥的高效处理与后续资源化利用有着较大的社会意义。对于水泥土环境中有机质含量对重金属稳定作用的影响,该论文进行了与已有文献的对比研究。论文指出,水泥土环境中有机质对重金属具有两种相互竞争的作用机理(见图)。有机质可抑制固化土中的水泥胶结作用从而削弱其对重金属的稳定作用。同时有机质也可通过其强大的络合能力稳定土壤水中游离的重金属。通过对比两篇文章的试验条件发现,固化土制备过程中材料添加的顺序和时机很可能是决定水泥土环境下有机质对重金属的两种竞争作用结果的主要因素。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1830797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