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独慎微,警钟长鸣——建工学院师生党员赴乔司监狱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发布者:赵华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1000

20181011日上午,建工学院院纪委委员、院机关科职干部、教工党支部及学生党支部纪检委员等学院党员骨干成员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前往杭州乔司监狱开展廉洁教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是建工学院 “五个一”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此次廉洁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立德树人质量,深化高校廉洁教育,同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并在学院全体党员的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以史为鉴,官清则国兴,吏廉则政平。顺利抵达目的地之后,全体成员来到了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的廉政教育基地——浙江监狱陈列馆,肃穆的气氛让身在其中的学员们感受到法律的力量。

首先,展厅讲解人员带领学员们来到了警示案例区,通过一件件雕塑、一幅幅展板以及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学员们从视觉和听觉上感受到了贪腐的后果与危害。正所谓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许许多多的案例往往都是因为当事人一时的贪念,就葬送了他们原本美好的前程与宝贵的自由,也让家人和朋友痛苦不堪。


随后,全体成员在陈列馆内了解了犯人在服刑期间的生活。忏悔墙上挂满了罪犯们最真挚的忏悔书。这些忏悔书大都字迹清秀,大多是以家书的形式来表达他们对于触犯法律的悔恨以及对于自由的向往。贪念一瞬间,悲喜两重天。只是再多的悔恨都无法换回失去的自由和光明的前程,这也警示大家要时刻慎独慎微,警钟长鸣。

紧接着,老师和同学们驻足清风回廊,透过展板展出的监狱人民警察、司法所长、人民调解员等优秀的司法执法人员的先进事迹,大家深刻感受到正因为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现在安定和谐的社会。同时也时刻警醒大家在生活中要时刻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最后,全体成员在警示教育厅观看了廉政教育片。该片前半部分是一位犯人对自己经历的讲述和忏悔。包括他是如何一步步的沦陷在自己的欲望中的,价值观是怎样一步步被扭曲的,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欲望终于战胜了理性,犯下了这危害国家和人民的罪行。在他的一声声的叹息中,这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终于忍不住满眼噙泪,泣不成声。后半部分则是叙述了一位犯人在监狱中的一天,虽然生活井然有序,但终究是身陷囹圄。时光不可逆转,人生不可重来,人人自当以此为戒。在影片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的分享了自己观看的感悟,也和警官就监狱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的廉政教育,老师和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此次参访更是告诫我们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念之害,常修为政之德。

 

01.jpg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文:张静、胡志远

图:胡志远

校核:马盛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