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党建】锋行青山湖,实践促前行 ——记建工学院研究生预备党员赴青山湖科技城实践学习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808

112日下午,建工学院研究生预备党员培训班的30余名同学赴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参观学习。青山湖科技城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平台,是杭州自主创新示范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山湖科技城也是浙江大学学生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之一。活动由建工学院团委副书记周晓馨老师和建工学院学生党员素质发展中心带队,机械工程学院作为该基地建设的负责单位也特别安排了学生骨干一同前行并负责全程讲解。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青山湖科技城展馆,这里展出了青山湖科技城成立至今的党建成果。青山湖科技城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不断探索科技产业园党建工作的新载体和新方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锋行青山湖”党建品牌。导游介绍说,“锋”代表前进,“行”代表实践。在这一品牌理念的指导下,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构筑了青创驿家红色工坊等党建平台,实施了五联五建四亮四化智慧云党建最多布置一次等改革。此外,根据科技产业园的企业特点,青山湖科技城还发展了75个两新党组织和10个小镇党组织,将党组织推进到产业园建设工作的一线,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参观了科技城党建成果后,同学们来到青创驿站深入参观新型党建平台。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为团结党内外优秀的人士而设立的“山湖·同心荟”。“同心荟”下设科创社、茶艺社、书画社等九个社团,为社会人士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活动载体。

之后,同学们参观了表彰区,这里展出了在科技城建设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党员们。其中,既有地方国企的党委书记,也有工作在一线的技术人员,充分展示出“锋行青山湖”品牌党建活动团结全体党员同心协力共建国际一流科技新城的发展面貌。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会议室分组展开热烈的讨论,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有的同学表示深刻感受到了党在社会各项建设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认为此次实践活动是一次“理论结合实际”的良好契机,希望自己和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能一直保持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态度。有的同学认为,科技城的建设有利于汇集优秀人才和科技成果,能帮助国家更好地提升科技竞争力,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显得格外有意义。同时,党建工作带领日常工作,能汇集人心、聚集力量。还有的同学感慨青山湖科技城的党建成果充分展示了与时俱进的理念,其中,通过新型党建平台把科技城党内党外各类科研人士团结起来共建国际一流科技新城非常有意义。同时,他希望自己和同学们在找工作的时候不应只考虑薪酬、待遇等,更应把个人理想同中国梦结合起来,把自己的青春贡献到祖国大地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锋行青山湖,实践促前行。此次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预备党员的综合素质,还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党建、科技等内容的思考,帮助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文、图/林俊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