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城规学会】新奇但不艰深,有趣但不繁琐! ——记学长计算机绘图培训会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527


113日下午130分,由城规学会主办的软件交流培训会在安中A211室如期举行。本次培训会邀请了两位2015级城乡规划专业的学长,向低年级同学介绍专业软件的基本操作并交流经验。

在主持人的简单介绍本次培训会的具体流程之后, 首先由徐龙学长向大家介绍CAD和天正软件的基础使用方法。CAD和天正软件主要是用于制作平面图的,通过实际操作,徐龙学长介绍了CAD中的直线、圆、圆弧画法,以及修剪、圆角、对称、拉伸、缩放等技巧,让大家对CAD的使用及功能有了初步的了解。

介绍完平面图的常用制图软件后,徐龙学长接着介绍了3D建模软件Sketch Up的基础操作。学长演示了画图、移动、旋转、缩放、偏移、测量等基本操作。其中在画平面图形方面,学长演示了如何快速使用铅笔、多边形、三点矩形、圆弧工具等画图。从平面到体块,则可以使用推拉功能实现。同时,学长介绍了一些便于修改模型的小技巧,如通过测量工具设定参考线、建立组件来快速复制多个相同元素等。学长特别介绍了建立组件和群组的功能,创建群组可以避免与需要的图形其他线相交。

之后学长介绍了一些SU的进阶功能,通过在模型上直接操作,具体地演示了相机、漫游、材质、风格等功能,以及一些出图方式。学长还分享了一些能在SU中使用的插件,这些可以帮助提高效率。

在绘制渲染图方面,学长简单介绍了Lumion软件的使用方法。在演示过程中Lumion软件的强大功能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建筑可视化,3D景观等功能使模型更加栩栩如生。最终的呈现效果令大家感觉惊奇,这也使我们的课程教学更为有趣生动

除了对CADSU的介绍,徐龙学长还简单演示了PS的使用方法。学长主要介绍了基本操作以及常用的工具如魔棒工具,仿制图章,油漆桶等。一些图层的操作和蒙版的使用能让图片更加丰富,并带来一些神奇的效果。

大家在认真地学习和记录的同时,也从中感受到了软件制图的便利和乐趣,以及掌握软件制图技能的重要性。

最后是由唐古拉学长为大家介绍AI软件的功能及使用。AI作为Adobe的制图三件套之一,最大的特点就是矢量作图,不同于PS的位图性质,利用AI能更好地处理平面和线条,修改也相对方便。AI的作用也有很多,如用于制作海报、路网结构、交通规划、各类工程分析图、经济技术指标表等,对城规专业的学生来讲是个很有用的工具。

学长除了对AI的工具栏和图层面板进行了介绍,还给大家展示了一些高年级的设计成果,同时给出了一些相关的学习建议。

本次专业软件培训,为低年级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软件、交流经验的平台,帮助大家对专业产生了初步的认识,为以后的学习和使用打下基础。培训中学长们细心的教学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是知识的传递,也是经验的交流,让初初接触本专业的同学们感受到了软件制图其实并不艰深复杂,而是有着不少的乐趣。


编辑:阮晨昕

摄影:韩闻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