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建工有约】建天下高楼,绘人生蓝图 ——记吴珂老师建工未来就业方向讲解指导分享会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513

201810311130分,建工有约第111季“建天下高楼,绘人生蓝图---建工未来就业方向讲解指导”在安中大楼建工之家咖啡厅顺利举行。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博士吴珂老师受ASCE@ZJU的邀请,为报名参加本次指导交流会的建工学生从方法论角度去讲解了有关建工未来就业方向的见解,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并寄予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深远的希冀。本次指导分享会由ASCE@ZJU的鲍钱涵同学主持。

在建工之家温馨的环境下,吴珂老师从“价值观筑造大学之路”“做一个有趣的人”“我想、能、将去向何方”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真诚的交流,为同学们指引了人生道路选择的方向。

首先,吴珂老师从生活压力开讲,用精彩的视频引导同学们的思路,并用面临直博机会的学生的例子告诉在座同学,困难的不是如何去选择,而是如何面对选择。

紧接着,吴珂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话语启发同学们要做一个有趣的人,并以自身经历和电影评分的事例,告诉同学们如何让研究有趣起来,即用老方法研究新问题,用新方法研究老问题。建工的学业从来就不是乏味的,只要让自己有趣起来,学业与工作就不会乏味。吴珂老师还从石木匠的例子出发,告诉大家“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的人生哲学,启示同学们要积极调整心态,以奋发的精神态度去面对难题,从生活中寻找乐趣。

最后,吴珂老师告诉同学们如何去思考未来。在学校的日子里学生能被分成四种“疏离者”、“空想者”、“半吊子”和“有目的者”,而在这其中,唯有持之以恒、不懈奋斗的有目的者才能真正地做实、做好事情。故而同学们要去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去设定自己的目的”,即发现自己,了解自己,去生命深处去挖掘自己的兴趣、特长,结合社会需要和时代需求,进而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和能去往何方。当一个人对自己足够了解的时候,问题就能直达核心之处,进而迎刃而解。

短暂的交流时光给予了学生和师长沟通的平台,吴珂老师的一席讲话引导同学们能更好地去思考自我,思考未来,思考人生,去抉择未来远行的方向。


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浙大国际学生分会

(撰稿:雷嘉薇 摄影:姚锦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