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筑人计划】凝练概括,训练思维——记建工学院“筑人计划”学生骨干公文培训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394


111日中午1200,建工学院“筑人计划”学生骨干公文培训在安中大楼建工之家顺利举办。



本次公文写作由陈晓伟老师授课。陈老师曾是建筑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现为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且是本科生院现代写作中心《常用公文写作技巧与实战》课程主讲老师。



陈老师以“中办发、国办发、中发、国发”这四个简称开始了本次课程。他提到,同学们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留意、多做思考,提高自己对文字的敏感度,才能切实提高自身的公文写作水平。陈老师着重介绍了公文写作需要具备的思维——凝练和概括,凝练即系牢思维的末梢;概括则是要求砍掉无用的枝节。



陈晓伟老师强调,在公文写作中,同学们必须坚持“一文一事”、 “直接叙事”的原则,并介绍了公文的常见种类及区别。对于公文语言,需要做到明确、简介、平实、得体、庄重,并重点强调了这几个并列词语内在的逻辑顺序。最后,陈老师通过一份“失败”文书中各种“错误”为我们实例讲解,并向我们展示了一篇行文得当的讲话稿,总结了本次公文写作课程。



相信通过本次培训,学生骨干们有了很大的收获。也期待在接下来的培训中,“筑人计划”的成员可以从课程中获得更多的知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