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2018年杭州市农贸市场调查及规划设计工作坊圆满闭幕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2435

农贸市场是城市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空间,其内部要素构成的复杂性能够吸引来自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社会学、政府管理和工商管理等诸多领域的关注。为了提升社会对于农贸市场的认知,促进两岸教师和学生在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领域的交流,由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主办,中国文化大学(台北)环境设计学院都市计划与开发管理学系、浙江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所和浙江中农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设计具有文化特色的‘魅力菜市场’—— 2018年杭州市农贸市场调查及规划设计工作坊”于1127日在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安中大楼举行。同学们在不足五天时间内,调研了杭州市多家改造升级后的农贸市场案例,并对小河农贸市场进行了规划设计。

112日,中国文化大学陈维斌老师、游政谕老师率学生一行11人抵达杭州并入住杭州市百瑞运河大酒店。浙江中农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智修到场接机并向台湾友人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

113日上午,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韩昊英老师、中国文化大学陈维斌老师和游政谕老师带领两岸学生分别现场参观和调研了杭州市中江农贸市场、定海农贸市场、美哉美城农贸市场和小河农贸市场。

同学们在参观中听取了市场管理人员的详细讲解,对这几处农贸市场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和了解。调研过程中,浙江中农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孙世琪副总经理也给同学们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讲解和指点,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从市场从业者的角度给出了农贸市场设计和管理实操中的实践性的建议。在小河农贸市场的调研中,同学们听取了市场内商户和摊贩们对于农贸市场改进的意见,询问了他们在经营过程中的感受,实地测绘了农贸市场内部的设计数据,为后续分组规划设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浙江中农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孙世琪副总经理给各位同学讲解农贸市场现状

113日下午,同学们来到安中大楼A326会议室,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和中国文化大学的老师、学生代表共做了十个精彩的专题报告:

1.  Michael FARTAOUI(浙大):法国农贸市场概览

2.  Ajay SUDHAKARAN(浙大):印度农贸市场概览

3.  Noman SAHITO(浙大):巴基斯坦农贸市场概览

4.  孔馨煜(浙大):探索中国农贸市场转型之路——以澳大利亚墨尔本维多利亚女王市场的功能特色为例

5.  陈维斌(文大):接地气。老社区,新视觉

6.  张致玮、张容瑜、杨采璇(文大):从不同角度思考台湾市场改造之案例

7.  许馨月、苏宇晴、张元皓、黄宇杰、曾德婧、周子涵(文大):台湾当代农贸市场的成长与改变

8.  王蓓绮(浙大):中国农贸市场体系的制度逻辑——基于文献综述的分析

9.  张小东(浙大):中国农贸市场转型升级方向初步研究

10. 陈宇(浙大):新型农贸市场内部空间设计初探——以杭州市为例

同学们从多个不同角度对于农贸市场的设计、管理和发展模式进行深入的探讨以及充分的交流。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指出当今农贸市场发展中的问题和改进方向,拓展了同学们的规划设计思路。

报告现场

建筑系的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114日,来自浙江大学和中国文化大学的同学们一起前往塘栖古镇、南宋御街和杭州西湖,共同游览杭州美丽的城市风光。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的同学们尽地主之谊,带领台湾同学们观光游览,并对景点和杭州城市特色做了详尽的介绍。游览结束时,同学们在西子湖畔留下珍贵的合影。

西湖畔合影

114日傍晚,浙江中农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西子国际办公楼为参加工作坊的全体老师和同学们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欢迎晚宴。晚宴上,浙江中农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碧华对于来自台湾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此次工作坊表示热烈的感谢,希望同学们集思广益,积极探索,为杭州市农贸市场的更新与升级贡献自己的灵感。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韩昊英老师、中国文化大学陈维斌老师和游政谕老师也分别发言,对于未来几天中工作坊的开展方式和预期成果进行了讨论和安排。

由中农联举办的欢迎晚宴

115日开始,两岸同学们在安中大楼A212A216教室展开了为期两天的分组规划设计活动。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同学们被分为五组,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热烈讨论,反复推敲,探讨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的思路和规划设计方案。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们交流自己的设计想法,最终在两天时间内高效地完成了设计方案。

老师给同学们答疑解惑

117日上午,全体同学们在安中大楼A326教室汇报各组设计成果。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刚出席了此次汇报会。各组对于农贸市场内部的摊位布局和空间流线等要素、农贸市场智慧化的运营模式、农贸市场与社区的整合方式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规划设计。各组汇报结束后,浙江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所的贺勇老师、王卡老师和刘翠老师,浙江大学艺术学系的章屹老师,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的吴佳雨博士,浙江大学建筑与城市发展国际研究中心的张焕老师,中国文化大学都市计划与开发管理学系的陈维斌老师和游政谕老师,浙江中农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蔡辉华经理、孙世琪经理和韩庆学经理对同学们的方案逐一做了认真细致的点评。各位老师们的点评之后,本次工作坊工作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韩昊英老师对本次工作坊的完成情况做了总结。韩老师表示,各组的成果均极有特色,大家在交流合作中碰撞出非常有价值的思想的火花,这正是本次工作坊希望带给大家的。最后,韩昊英老师代表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蔡辉华副总经理代表浙江中农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向参加本次工作坊的老师们颁发了感谢状,向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各组分别进行方案汇报

老师和同学们听取各组方案汇报

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工作坊是由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主办的本年度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之一。通过此次工作坊,城乡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与来自我校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所以及中国文化大学都市计划与开发管理学系的师生协作调研,热烈讨论,深入设计,共话两岸情谊。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在未来还将继续以工作坊的形式推动农贸市场调查及规划设计工作的开展,并持续推动与中国文化大学都市计划与开发管理学系的交流合作。

工作坊的老师和同学合影

 

/陈宇

摄影/陈宇张小东孔馨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