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斜塔不倒,载物依旧 ——记2018年建工学院趣味结构赛圆满举办

发布者:吾希洪·多里洪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535

20181131610,由建工学生会学术部举办的趣味结构赛,在安中多功能厅圆满收官。

趣味结构赛是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特色活动,本次比赛一改往届建造桥梁、搭建高楼的传统,别开生面地将斜塔结构作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各个年级包括硕士在内的共18队伍前来参赛。

本次趣味结构赛于当天下午1330准时开始。主持人在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后,为选手说明了比赛规则:选手需用提供的竹签和卡纸,在一个半小时内搭建一个斜塔,斜塔要求达到30cm的高度并能承受15颗弹珠的重量,最终比拼斜塔斜度和承重,由评审组对选手搭建的斜塔进行测评。

趣味结构赛正式进入比赛环节。各组选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什么结构才能稳定称重?如何保证一定的倾斜度?怎么搭建才能保证美观?一个又一个问题冲击着选手们的思维。有的队伍在思考的同时,还借助画图和公式来表达并完善自己的想法,以促进理解并发现自身不足。动脑过后,是动手和团队配合。现场的选手们动作娴熟,画草图,剪卡纸,穿竹签,打地基,连接口,一系列操作如行云流水般流畅。简单的卡纸、竹签在选手们的手中,逐渐蜕变,分解,组合,一步步下来,半成品渐渐成型,斜塔将出。

经过激烈的角逐,各个小组的斜塔终于成形出炉,放眼望去,各小组的作品都有着各自的特色,其中有看起来较为方正的“混凝土式”斜塔,也有角度刁钻的N型斜塔指向天际,更有走唯美路线的螺旋形塔,风格迥异的作品宣示着选手们的风采。

比赛过后,来到了紧张的评测环节。测评中每一次弹珠的放置都刺激着选手们的心跳,斜塔稍有晃动都让选手们屏气凝声。最终,经过评审组对参赛队伍作品的测评,决出优秀作品,其中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美观奖一名。

随着颁奖仪式的落幕,本次趣味结构赛圆满结束。在短短的90分钟里,同学们将想法具化为实实在在的斜塔,进一步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其中更是赋予了一系列属于自己的独特创新元素,让同学们再一次感受到了结构的魅力。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学术部

20181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