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Global】建筑工程学院国际视野拓展计划(第四期)赴加拿大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1898

为了推动跨文化交流,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人才,浙江大学建工学院于20189月启动了“Go Global国际视野拓展计划”第四期,于2018-2019学年秋冬学期选拔了15名学生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和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交流访问,进行学术讨论、实验室参观、座谈学习、文化寻访等相关活动。

此次活动由建筑工程学院全职兼任教授郑荣俊老师全程指导,教育教学办公室张莹砾老师带队,交流团队20181118日于上海浦东出发,远赴太平洋彼岸的“枫叶之国”加拿大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

滑铁卢大学初探

滑铁卢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Scott Walbridge教授对交流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滑铁卢大学历史沿革及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发展现状、科研领域及未来规划。

随后滑铁卢大学在校本科生和博士生分别从校园社团活动和科研成果交流两个维度出发进行详细介绍。别具一格的“CO-OP Program”教学安排,聚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理念的“Warrior in Home”建筑设计团队,独具北美五大湖特色的Concrete Canoe混凝土轻舟竞赛及钢桥设计制作团队steel bridge team,向交流团师生展现了滑铁卢大学缤纷多彩的校园生活。高温作用下结构最不利状态研究、螺栓连接处钢板接触面抗剪连接优化、基于机器人的无人化桥梁健康监测等学术报告让在场师生洞悉了滑铁卢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科研动态。交流团张子健同学也生动介绍了浙江大学建工学院,从历史沿革、学科实力、系所设置、师资力量、科研项目、实验室建设、招生情况、学生活动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


Professor Scott介绍滑铁卢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张子健同学介绍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滑铁卢大学学生分享


Professor Scott引导下,交流团成员参观了滑铁卢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大厅及学生工作室,每个实验室门口简洁明显的安全警示和实验室禁制,每位学生必修的实验安全课程,体现了规范的管理流程和强烈的安全意识。


参观滑铁卢大学实验室


实验室研究生讲解操作


铁卢大学合影留念


同时交流团成员有幸体验滑铁卢大学的本科生课程----木结构,教授授课过程层层深入,从木结构的物理特性、受力性能和受力计算到木结构的常见类型以及工程应用,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同时滑大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专注与积极的课堂互动展示了异国课堂的魅力。

荣俊教授讲解


课程结束后,郑荣俊教授讲述了加拿大工程师的象征——铁指环。每一位加拿大的工程师在取得工学学士学位时,都会被颁发一枚铁指环。这枚戴在工程师手指上的铁指环不仅是身份的象征,更时刻提醒谨记工程师的责任与义务,赋予了工程师这一职业神圣的仪式感,寄托了崇高的工匠精神和职业追求。

多伦多大学寻踪

初至多伦多大学,交流团成员受到了多伦多大学土木学院对外关系主任Professor Nelly的热情接待。Professor Nelly详细介绍了多伦多大学土木学院的历史沿袭,其最为特色之处在于将采矿工程和土木工程相结合,这与多伦多历史上矿业的繁荣息息相关。

在简短的互相介绍后,交流团成员一同体验了前土木学院院长Professor McCabe的课程Project Control Measures从计划费用、预期成效、完成现状三个角度交叉展开课程讲述。对于课堂上学生专注度相当高的原因,郑荣俊教授解释道:在北美,大学是宽进严出,尤其在多伦多大学,每年学生淘汰率高达20%。在这里,几乎每一位学生都需具备刻苦的学习态度,否则无法适应高强度的学习而面临淘汰。


Professor Nelly介绍多伦多大学土木学院



多伦多大学体验课程--Project Control Measures


多伦多大学结构工程实验室整体资源十分庞大,各类实验设备齐全,最令人影响深刻的莫过于内置粘滞阻尼器的梁,可以替代超高层建筑顶层设置阻尼器,留出极具观光价值的顶层,该项研究成果具有极其广泛的应用市场。


多伦多大学结构实验室参观


学术交流阶段,多伦多大学3名博士生的学术成果汇报分别聚焦GFRP材料的性质与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交通预测、钢筋混凝土梁壳纯扭非线性截面分析,并与交流团成员展开热烈讨论。紧随其后的是参观多伦多大学工程图书馆以及两场双方学生交流讨论会,主题分别为多伦多大学留学生活情况及土木工程学院的科技社团活动。


多伦多大学博士生学术成果分享


多伦多大学工程图书馆参观


多伦多大学合影留念


 20181126日深夜,交流团跨越重洋返回紫金港校区,标志着此次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本次交流活动的顺利开展,是院领导对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一流学子高度重视的成果,凝聚着郑教授的精心指导和张老师的全程筹备,更离不开加拿大高校的热情安排。交流团成员纷纷表示十分珍惜此次赴加拿大交流的机会,不少同学是第一次走出国门看世界,这次完全不同于旅行的经历,更让成员们在交流中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优势,坚定终身学习的信念。


(文/陈冠浩、王文昊,图/黄文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