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规学会】课上得来终觉浅,不如省院看一看 ——记省规划院参观活动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282

20181130日下午2时,城规学会组织城乡规划专业大一至大四的同学前往位于余杭塘路上的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一个半小时的参观交流活动。本次参观主要是为了让同学们了解省规划院的工作环境、规划师们的工作转态,并与学长进行学业和未来规划等方面的交流。

到达省规划院后,规划院的浙大校友、总师办余主任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规划院。余主任告诉我们,现在所在的规划院院址的所有方案,包括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部分,全是由设计院自己完成的,所以做成了比较适用的空间。楼内大部分的设计机构放在三楼以上,三楼是图书馆或行政区域,除七楼是整一个行政层,四至九楼都是设计机构。入口的大厅正陈列着主题为“智慧、品质和美丽”的雕塑展览,来自于杭州雕塑院。除此之外,院里还摆了许多其他跨界的东西,这些都是为了扩大设计师的脑洞。每年规划院都会有一个不同的学术主题,会根据不同的元素,布置不同的展览。接着我们参观了露台,周末会在此进行沙龙讨论。

除了对规划院整体环境的参观,我们也到了规划院的工作环境进行体验。位于五层的规划三所是院里设计能力最强的团队之一,在这里我们得到了作为规划师的学长的宝贵的经验分享。在学习方面,他建议我们在大一到大三的学习中,首先要把基础打扎实,其次要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主攻和就业方向,设计院工作与法律法规、相关的基础的关系更大一点,手头功夫和文笔很重要;在规划所方面,由于工作强度比较大,内容与所学基础相关,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可能适合对设计有一定的能力与爱好的同学;在生活状态方面,工作比较辛苦,工作上时间会长,所以一定要将兴趣结合起来,收入方面不好也不差,前两年还不错,毕业后来这种大的平台是非常有好处的,能很快培养起自己独当一面的能力。

最后一个环节是在二楼规谷咖啡吧的座谈,余主任请来了另外两位毕业于浙大的学长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同时他也以热咖啡热情地招待了每位同学。

一位今年10月份刚入职的博士学长从宣传册开始,向我们介绍了省规划院的标志。标志的意义之于规划院就像浙江大学之于求是鹰,这与企业文化很有关系的。两横一斜就是一个“Z”字,是浙江的浙,古代的规划就是直跟曲的结合,规——圆规就是这么来的,所以最终这些简单的直线与曲线的结合就构成了规划院的院徽。可以看到在规谷的咖啡杯上也有这种概念的体现,院里很多地方都体现了设计师们的小心思。并说设计院就是一个设计师团聚的地方。

然后是学长们的答疑时间,同学们向学长们积极许多关于学业、未来规划、规划前沿方面的问题。如大三的周钰烨同学向学长提问 :“对于我们现阶段校内的基础课和课外的知识积累有什么建议”。学长认为:“前面两年,哪怕不是特别喜欢,尽量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达到一定高度。后面专业课就分开了,专业课注重横向与纵向的系统,横向就是一门一门把该背的背熟,该了解的弄清楚;纵向的就是把这些东西全部串起来,参加实践项目,接触真实的东西,你就会发现有些东西是很少用的,有些东西是经常用的。”余主任也补充道,不同行业有不同的知识构架,对于规划院的工作来说,文字能力和审美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对于其他的问题,学长也都一一耐心解答,让同学们对规划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参观结束之后同学们和接待我们的学长进行了合影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我们为规划专业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到规划院参观交流的机会,帮助大家对专业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为以后的学习和人生规划有了打下了基础。交流中学长们的经验分享和问题答疑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编辑沈雨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