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E@ZJU】正确撩学习,国奖等你来 ——记Civil Talk第一讲竺奖、唐奖大佬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314

正确撩学习,国奖等你来

——Civil Talk第一讲竺奖、唐奖大佬经验分享会

20181130日下午300-430,秋冬学期Civil Talk第一讲顺利举办,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方菲学姐和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赖皓欣学长在安中A212为学弟学妹们倾心分享了他们的学习经验。

首先上台分享经验的是2014级建筑专业的优雅从容的方菲学姐是14级建筑系的学霸。她曾获是今年竺可桢奖学金的获得者竺奖、国奖和一等奖学金等。她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参与了校内外各种竞赛与活动,均取得佳绩。同时,她还曾担任建筑学会会长、建工学生会学术部副部长、音乐剧导演,在学习之余还有着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令同学们羡艳不已。在这次分享会上,她以“”我的大学生活”为主题,从学习、社团活动、科研经历、实习经历、对外交流活动等多个角度,向同学们我们展现了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为同学们大学生活的规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

提及学习,她说,也许她不是最优秀的,但她要做最努力的。她指出生活规律及提前规划的重要性,也建议同学们多多进行课后阅读找到兴趣。同时,她建议大家多参与竞赛类活动,因为竞赛对开拓视野及提高思想深度是十分有益的。而关于社团,她认为,组织和社团是不一样的,最好都去体验一下。在一个组织里就要负责任地做好每一件事情;而在一个社团里,一群人一起玩耍,可以交许多知心朋友。负责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能力;会玩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生活态度,而玩得有质量是一种更综合的能力。大学生活短暂,大家应该把握好这一段时光。对于科研,她忆及当初促使她进行节能减排建筑方向研究的原因,就是她的班主任正在进行的“绿色建筑研究”项目,给了她启迪与灵感。找到了这个方向,她发现她对其非常感兴趣,也只有感兴趣才能坚持下去、钻研下去,而不仅仅只是局限于导师给了什么任务就完成什么。做科研,就要动手做起来,及时整理现阶段的研究成果。而关于对外交流,她说,这样的机会有很多,但要把握好交流的时间,提前物色相对空闲的时间出去交流,这样可以一边认识国外的教学体系,一边游览国外的风景,还不耽误重要课程的学习。最后,她提醒我们要规划好自己大学毕业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接下来上台分享经验的幽默风趣的赖皓欣学长来自2015级土木工程专业土木系的学霸,进入学院以来连续三年课程总绩点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得唐奖、国奖、一等奖学金等。他热爱学术科研,在竞赛中屡屡获奖。在这次的分享会中,他以“国奖有约”为题,谈及了他的学习方法和大学四年应该如何规划。

他指出,“水手机”占据了我们课余生活的绝大多数时间,这些时间,甚至可以拿到27个学分。要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比如睡着之前朦朦胧胧有意识的那段时间、走在路上的时间、吃饭的时间等等。在这些时间里,不要让手机上的文字和图片充斥你的头脑,不要由外向内去填充,而要由内而外去思考。对于提高效率、告别拖延,则是要从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随记随划开始,千万不能用手机进行记录。同时,他给了几个学习上的建议。他告诉我们此间所学,必有所用,所以即便现在觉得所学无用,也要好好学下去。大一大二要重视概念,在复习时要先看目录,把握住章节间的逻辑关系;把书读薄的关键在于要用A4纸去抄书上的考点、重点、公式的推导等等;书上的题目都要做,能买到的试卷也都要做,毕竟,看书看得非常细致,和做卷子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考试要提早复习,提前写好要交的东西;不要熬夜;在考试周到来的时候,不要去挤破头排队进图书馆读书,也不要排着队去找教室,安中大楼、生物实验楼下面有很多座位适合学习;钢结构原理对于结构赛帮助很大,可以提前了解一下;在写论文做展示之前,要看大量的文章和资料,归纳汇总的时候理清思路,不能一味地抄;面对成绩时,要保持佛系。天道酬勤,只要做到自己的最好,让自己能看得下去就可以了。

在提问环节中,方菲学姐和赖皓欣学长精彩详尽地回答了出国读研应该提前准备些什么、大学生应不应该排斥谈恋爱、参加组织社团接锅影响心情怎么办、实习单位要怎么找、微积分如何学习等多个问题。在同学们如雷般的掌声中,这次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了。许多同学们来时尚且迷茫,离去时,便已豁然开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