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党建动态】游学先贤路,砥砺复前行 ——土木第二、四党支部、工管硕博党支部赴浙江绍兴红色记忆走访活动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316

为促进学生党员对红色记忆的理解,增强理想信念,121日,由本科土木第四党支部牵头,本科土木第二党支部与工管硕博党支部共同参与组织,三个党支部共30余位学生党员共赴浙江绍兴,从秋瑾故居到鲁迅故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追溯红色记忆,瞻仰革命先烈,砥砺复前行。

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秋瑾故居,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故居与秋瑾事迹陈列馆。讲解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民族危机中觉醒,包括秋瑾青少年时期的情况,旧中国沦入“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任人宰割局面;第二部分,民主革命的英杰,妇女运动的先驱,从秋瑾留日时的诗词、文稿、信札、照片和生前用过的物品出发展现秋瑾勇于突破束缚,追求革命与自由的执著;第三部分,碧血丹心,永垂千史,主要介绍了秋瑾回国后的革命事迹与英勇就义的光辉形象。重温巾帼英雄可歌可泣的事迹,“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的呼喊还萦绕在耳畔,其为革命英勇就义的无畏精神深深触动着在场的各位。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青藤书屋,了解明代杰出的文学家和艺术家的生平事迹,遍览徐青藤诗篇与画作。

第三站同学们来到了鲁迅故居,走访了民主革命时期这一杆“坚挺的笔”。在这里,我们从朗朗上口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走出,去看先生笔下那盎然生趣的菜畦与皂荚树;在这里,我们从生灵涂炭,受苦受难的旧中国走来,去追寻先生身为民族脊梁之伟岸形象,感叹先生之毅然弃医从文,把手中的笔化作一把利剑,去抨击反对势力,唤醒国人麻木的神经。时代在进步,但是鲁迅先生的文字,仍然值得我们多读、多品、多思,每一次阅读都将会是一次精神上的愉悦。

这次实践活动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先烈是如何为国之救亡图存而无畏奋斗,增强了大家不断努力,为建设国家而奋斗的动力。我们青年一代,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组织性、纪律性,提高自身党性修为。

图:张晓笛、杨丹

文:张晓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