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建工有约】听张汛翰老师讲画中故事 ——记建工学院学生主题沙龙第114季“画中有话”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464

2018121212时,“建工有约”建工学院学生主题沙龙第114季:画中有话——听张汛翰老师讲画中故事在安中大楼建工之间咖啡厅顺利举行。

首先,张汛翰老师介绍了自己画画的经历。张老师画画的习惯从2014年夏天开始。当时广州的朋友送来新鲜的荔枝,张老师心念友情之宝贵,信手画下所赠的荔枝,并写下一首小诗以纪念。张老师将画作上传到朋友圈,获得了许多亲友的赞许。张老师受到亲友的激励,就一发不可收拾,几乎一日一画,将日常的所见所闻作为自己的绘画素材,每每画完便在画旁附上小诗一首,以表当时的思绪情感,这也是今日主题“画中有话”的由来。

随后,张老师向大家一一展示了他自2014年以来的作品,并从画中之物出发,讲述了其中蕴含的思想感情。张老师的题材广泛,包括植物、人像、物品等等,表现形式多为钢笔淡彩,也有少量的水彩铅笔。

张老师最初的题材以自己所种的植物为主,如米兰、百合、豆芽。而每幅画的旁边都有一首打油诗。如张老师给所画的番茄的题诗为:“阳台两柱番茄,开花没啥差别,一株挂满红果,一株一个没结”。张老师解释说这暗示着孩子就如同番茄一样各有天性,不能着急,要因材施教,慢慢培养。类似的画还有豆芽,来阐明对食品安全的看法;画番薯来科普南北“地瓜”的差异。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是老师通过画作的生动展示和绘声绘色的讲述,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也让同学们明白了许多生活中的小知识。

在大学同学二十周年聚会之后,张老师开始尝试画人像,从大学同学画起。张老师的笔下有兢兢业业的IT行业老板,也有处事圆滑的卖车老板,还有精通家务的银行职员和爱喝茶的大学教授。张老师画人物还有个特点,就是不画脸,脸部留白。张老师说自己还不熟练,怕把人给画坏。但是经过后来的反复练习,人物也能够信手拈来,而且张老师也觉得自己的人物画有很大进步。

在讲画中故事的同时,张老师还穿插着讲了一些他的画画心得。刚开始画画的时候,最好用一些信纸、废纸、复印纸等等,这些纸张可随手拿来,有利于画画的习惯坚持下去,等养成习惯了再用一个专门的本子。对于表现形式,张老师偏向于钢笔淡彩,有比较好的效果,也比较方便随时作画。在练习画画技巧的时候,要研究怎么把画画得复杂,并且得多加练习,而练到最后,其实就是考验一个人的耐心了。张老师十分鼓励大家去练习画画,他告诉同学们一开始画得不好是正常的,经过不断地联系,便会发现自己的进步了。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要求加张老师的微信,以方便日后的交流。最后,张老师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

由于时间关系,张老师未能把他的画作还有其中的故事一一讲完,但已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同学们在有所收获,在绘画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