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交流经验明方向,传承精神向未来——岩土所学生组、岩土所硕士和博士党支部“党团共建”学生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905

【陈云敏院士导师团队寄语】

研究生应以“创新”为使命,以“做一流的事”为目标,遵守学术规范,在研究过程中从界定科学问题开始,到探索科学规律、提出工程方法和技术,最后实现工程应用,认真地把学问做到“顶天立地”,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最终成为一名具备界定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优秀研究生。

为促进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学生之间学术思维的碰撞与情感纽带的联结,更好地建设岩土所“五好”导学团队,践行并传承陈云敏院士关于“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深刻观念,加强岩土所研究生队伍建设,增进岩土所师生凝聚力与向心力,共同打造岩土所学生“党团共建”的精品活动,1216日下午,由岩土所学生组牵头,岩土所博士党支部、岩土所硕士党支部联合举办岩土所第二届学生交流会活动。

本次活动以“传承”为主题,旨在传承岩土所“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优良作风。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高武、熊根、彭赵、冯忠、张吉晗5位已毕业的师兄重返母校,与在校的后辈们齐聚安中大楼面对面交流,一起分享他们在校期间的感受以及从业后的心得与经验,共同感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真谛。本次活动由岩土所博士生党支部副书记马强(17级博士生)主持,同时,来自岩土所的党员、团员和群众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岩土所博士生李卓峰向到场全体人员介绍了本次活动背景。岩土学科团队作为2016年浙江大学“五好”导学团队,一直以来就有优良传统,通过丰富的学生交流活动、定期举办的组会、学期初的新生教育等活动,打通岩土所不同老师课题组之间的脉络,增进不同研究方向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随后,李卓峰向大家简要介绍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的基本情况及进展。最后,李卓峰师兄期望大家能深刻领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深刻内涵,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未来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

接着,本次活动的师兄分享环节正式拉开序幕。首先,由今年9月份刚毕业的高武师兄向在场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了他第一篇SCI论文的写作经验。从认识SCI论文到写作步骤,再到写作经验。高武师兄首先强调了论文著述对于科研工作者的重要性,并从“想法、方法、做法、写法”四个维度介绍了SCI论文的写作心得,最后总结出他写作的经验供后辈们参考借鉴。高武师兄带来的干货诚意十足,讲解细致有条理,深深的抓住了现场每一位同学的心,激励着后辈们用辛勤的汗水书出绚烂的研究生时光。

接下来,熊根师兄分享了他在华东院从业5年以来的工作经验。熊师兄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勉励在场的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多积累专业知识、技能,开拓视野,留下属于自己的美好回忆。同时,他也着重谈到,到了工作岗位,要尽快转换角色,提升主观能动性,树立“工程无小事”的责任意识,勤奋踏实的工作,积极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亮,实现人生价值。

随后,同样是就职于华东院的彭赵师兄则是从现在从事的具体工作谈到了他个人对于“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重新定义,在实际工作中要以技术为本,正确对待和处理遇到的各方面压力,同时还要保持学习进行时的意识,不断更新知识,提升技术水平,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

接下来,来自杭州万科的冯忠师兄则带大家开启了一场“单程旅行”,通过简单有趣的文字和图片向同学们介绍他从研究生到职场新人的转变,鼓励学弟学妹们跳出舒适圈,锻炼自己的沟通、协调和领导能力,找准方向打造属于自己的标签,做好关键时刻“一战成名”的准备。

最后,就职于保利地产的张吉晗师兄主要谈到了他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生活对于他就业之后的深远影响,鼓励同学们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积极培养自己待人处事的能力,最后祝愿大家坚定目标,不轻易言弃,努力工作,过上美好生活。

在五位师兄分享完之后的提问环节,师兄们结合自己的体验,针对师弟师妹们提出来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近3个小时的交流分享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交流中结束,最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依托“五好”导学团队的平台,岩土所学生组、博士生党支部、硕士生党支部共同举办,一是感谢历届师生为岩土所发展做的努力和贡献,二是希望后辈力量加强交流,继承岩土所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三是激励后辈们继续发扬岩土学科优势,同心携手,共创一流!愿大家不负韶华,以“创新”为使命,以“做一流的事”为目标,无论是在今后的学习还是工作中,都能够秉承岩土所优良的精神传统,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优秀的人。

图片:马盛南、李卓峰

文字:马盛南

活动感想:

本次活动以“传承”为主题,优秀的师兄们身体力行,弘扬岩土所“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优良作风,无论是在校期间严谨的求学经历还是工作期间的踏实勤奋的工作态度,都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优秀的师兄们以他们在职场中的深刻体悟、执着的学习态度、积极的发声意识,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在校期间不断给自己充电、广泛提高能力才能在以后的行业发展中有立足之地。感谢师兄们的精彩分享!

——岩土所16级博士生 夏鹏

岩土所的学生交流会是让我们学生了解、学习和沟通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次的交流会中,从学术上,有师兄关于写作科研的讲解;在就业上,有师兄们对于不同职业的认知。这对处于硕士期间重要阶段的我都有很大的影响,可以帮助我们对自己的发展有更深一步的认识和规划,更加有针对性的做一些工作。同时这也增加了师兄弟姐妹之间学术生活交流,以方便日后相互之间的帮助与交流。

——岩土所17级硕士生 孙倩倩

学长们从科研、工作两个方向作经验分享,一方面为尚处于迷惘阶段的我建构了科研工作的框架,另一方面则使我更为深入地感受工作的状态。他们帮助我看清了前行的道路,同时也敦促我早日作出人生规划。在分享中,我也逐步感受到,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终点即是一以贯之的态度。唯有坚持,方成极致。

——岩土所18级硕士生 胡浩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