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诚说,我们一直都在!——“与子诚说”系列活动第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周晓馨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383

          20181218日晚1830分,“与子诚说”系列活动第一期——抗压与减压能力团体辅导在紫金港小剧场完美落幕。本次分享会的主讲嘉宾是来自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专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邵瑾老师建工学院共14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团体辅导。本次活动由建工硕博联合会主办,主要目的旨在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提供释放压力和提升抗压能力的指导。

邵谨老师在大学生人际关系、恋爱情感、情绪管理、生涯发展等方面有较为丰富的咨询经验,擅长生涯咨询及团体咨询。在简单的开场白后,邵瑾老师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一个压力测试,了解了同学们当前的学习生活压力和压力带来的影响,以及同学们对压力的管理能力,也让大家对于自己的压力状态有了初步的断定。


随后,邵瑾老师将同学们分成了两个小组,带着同学们进行了“滚火车”的小游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同学们分别做了自我介绍,也认识了周围的小伙伴。同时,邵老师和同学们约法三章:真诚,真诚地分享;尊重,尊重他人的意见;保密,今天所发生的就留在今天。同学们纷纷点头表示同意,也逐渐开始卸下了对新伙伴的防备之心。


紧接着,大家进入了团体辅导的主体部分,在邵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试着用画图的表达形式,给压力做一个比喻,并谈论自己和压力的关系。通过这种图画表达和团体交流的方式,每一个参与成员能够更好地找到压力的来源。

在确定了自己压力的来源后,同学们又在白纸上画下了理想中与压力共处的状态,为了达到这种状态可以采取的行动,以及可以用到的资源。在团体交流后发现,同学们的压力大同小异,多数来自于科研以及导师方面。最后同学们各自发表了对目前存在的压力的看法,也分享了参加此次团体辅导的感受,并且探讨出了一系列缓解压力的好方法,比如运动,多学习,与朋友倾诉,多和师兄交流学习经验等等。

在活动的结尾,邵谨老师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表达了祝福,也真诚地表示愿意成为同学们倾诉心事的倾听者。

至此,“与子诚说”系列活动第一期在融洽的氛围中完美落幕。科研的忙碌、生活的压力不会掩盖身边的美好。在这里有人用心倾听,诚意诉说!不如停下匆忙的脚步,放松疲惫的大脑,在温馨的交流中感受到温暖的力量。与心灵相约,与健康相伴,与子诚说,与君同行。

岁月清浅,心系美好,与子诚说,我们一直都在!让我们共同期待“与子诚说”系列第二期活动!


建工学院硕博联合会

(撰稿:张静,摄影黄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