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喜报!建工学子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 “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 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622

20181121日至1123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在江苏南通举行。大赛由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团委、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由南通大学承办。由我院学生张晓笛、陈张鹏、王文昊、张一丹、高顺组成的代表队在交通工程研究所蔡金标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凭借详实的实践调查、独特的结构设计、完善的施工方案,经过紧张激烈的答辩评比,荣获大赛一等奖。

由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发起的“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是交通系统中一个公益慈善项目,致力于建设偏远地区的小桥,畅通中国版图上的“毛细血管”。大赛以爱心助力扶贫为主题,旨在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交通精准扶贫的有效融合,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结合专业特点,主动融入国家精准扶贫发展战略,让更多的高校学生在社会实践和交通扶贫小桥项目设计的公益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通过桥梁专家的把关,优秀的公益桥作品将有可能成为现实。

大赛得到了全国土木工程专业高校的积极响应,覆盖范围广,影响力大,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在内的20所高校的55支队伍参赛。此次大赛设一等奖3名,我校团队以A组第一的成绩获得大赛一等奖。

我院代表队的作品云水桥拟建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基拉河村民小组,采用拱形开口式桁架梁桥,跨度24m,桥宽4.5m。桥的设计具有三“新”:新结构——钢桁架梁与混凝土板组合结构,新工法——适合山区恶劣施工环境的现场组合拼装,拖拉就位施工工艺,新材料——高强自流平混凝土。外观采用彝族服饰中的红、黄、黑三色元素,与当地环境和文化融为一体,彰显桥梁的实用、美观与经济性。今年暑期团队成员专门前往该地实地调研,为桥的设计奠定了有力的基础,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也深深地感受到当地的需求和公益桥的价值,更加坚定了学好本领、做好设计、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本次比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公益服务精神,也体现了建工学子立足实践,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公益情怀。参赛同学同时是建工学院学生社团无止桥和BIM俱乐部的成员,他们在参赛过程中,也得到了团队的支持,同时特别感谢交通工程研究所蔡金标等老师的悉心指导。

再次向获奖团队表示祝贺!

附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名单:

指导老师:蔡金标(交通工程研究所)

参赛学生:

张晓笛(2015级土木工程本科生)

陈张鹏(2015级土木工程本科生)

王文昊(2015级土木工程本科生)

张一丹(2013级土木工程本科生,2017级研究生)

高顺(2013级土木工程本科生,2017级研究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