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要闻

喜报! 我院吴越教授荣获“2018浙江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奖”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2009

浙江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奖是唐立新先生于2014年设立的教学荣誉奖项,用于奖励在人才培养领域和教学过程中开展创新探索,自觉将学校核心使命和价值观导向落实到教学行动中并取得成绩的教师。根据《浙江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奖评选实施办法》,经学院(系)推荐,校唐立新教学名师奖评审委员会评审,我院吴越教授被授予“2018年唐立新教学名师奖,这也是我院第三位获此殊荣的教师。

  提出全面养成教育理念

为学科带头人,吴越教授首次提出了国际化、跨学科、实战对接的价值观,并凝练形成全面养成的教育思想,确定了建筑专业创新复合型卓越人才培养新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从制度-体系-路径-支撑的完整架构。

思想引领、顶层创新。在全面养成思想指导下,吴越教授推动进行顶层制度创新设计,联合规划学科、建筑设计和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建筑规划学科联盟(ZAP

形成体系、专博并重。梳理本科建筑学改革体系,并进一步对核心设计课程提出“3+1+1”教学体系,形成高度体系化的跨越五年的专业设计课程系统。

明确路径、重点突破。明确 “国际化跨学科实战对接始终是成果推进的主要路径,突破了原有教学体系中的模式化、碎片化弊端对追求全面养成素质的目标的制约。

  整合资源、多元支撑。以联盟为平台,提出并亲自参与组织双轨资金人才共享多学科平台空间育人学术社区等方面的建设,全方位提升教学支撑保障系统。

教学育人认真负责

       吴越教授认为,作为一名优秀教学名师应具备思想、思路和行动力,并以领导力推动整个学科的方向性改革,大力推行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激发带动全体师生,并为综合一流高等教育的未来提供自身学科的贡献。

吴越教授时刻关心学生成长,不仅对学科知识进行交流,还注重学生心理、品德上的引导。创立了系主任日,每两周与不同年级学生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对于个别心理有障碍的学生,帮助他们打开心结,营造了十分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学校优质教学奖官网得到了学生的匿名好评。 “吴老师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老师,跟老师接触可以感受到很正能量的东西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考试周复习比较晚,看到老师深夜才离开办公室。而且老师还经常与我们聊天讨论,严厉背后全是殷切的期望吴老师学识渊博,又十分乐于和学生交流,分享自己宝贵的经验,待人和善,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优秀老师”……

教学创新与改革成效显著

      在国际化方面,推荐引进哈佛大学设计院前院长、哈佛杰出服务教授Peter G. Rowe,在浙大开设本科和研究生的哈佛原师原味学分课程;亲自带队与哈佛、康奈尔等高校制度化开展学分课程联合教学;原创性地设置国际现场教学课程;积极参与促进与国际院校的学生访学交流,已形成了学生100%全覆盖的国际化培养模式。其中哈佛大学录取学生达到每年3-6名,成为哈佛建筑招收毕业生最多的学校之一,也是浙大单专业被哈佛录取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 

      跨学科方面,推行建筑+”跨学科教学改革,吴越教授亲自带队连续三年与康奈尔大学人类生态学院进行建筑、规划、策划跨学科国际化联合教学;成功申请工学+X”交叉学科博士培养,与计算机、产业经济学科的教师进行联合跨学科招生,并于2018年确认接收交叉学科博士一名,是本学科第一位联合培养博士。担任国家级高端智库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新型城镇化学科方向为重点突破口,成功申请浙江大学建筑学优势特色学科。

      实践对接方面,结合本学科特点,原创性地提出增设实践教授岗致力推动多学科平台建设,20166月共同发起创立浙江大学建筑规划设计学科产学研联盟(ZAP2017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浙江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先后与中建集团、恒大集团、浙大网新、城云集团、康奈尔中国中心等企业与科研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下设成立了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城云科技数字化城镇研中心康奈尔中国城市研究中心等多元平台。

引领学科内涵式发展

       吴越教授自2014年担任学科带头人以来,浙江大学建筑学科在2016年学科评估中获B+第一次突破建筑学科老八校壁垒,全国并列第六; 2018年专业评估中获本科、硕士双优评价。2015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进入51-100,国内高校并列第四;2017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保持51-100,国内高校并列第三;2018THE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学科排名452018年,国际自评估“high pass”高分通过。带领浙大建筑学科在近三年取得了巨大进步。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实践成果《综合型大学背景下建筑学专业创新复合型人才特质化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建筑学科首次受学校推荐申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吴越教授本人于20172018连续两年受邀在主题分别为特色型建筑教育未来的建筑教育的全国建筑教育评估分会年度会议中进行主题发言;2017年受邀在哈佛大学未来的教育领袖做建筑学教育主题演讲,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2017年,国际建协26UIA 2017首尔世界建筑师大会主旨演讲,并获得杰出学术论文/设计奖

 

再次向吴越教授表示祝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