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省、学校、学院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陈万伟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1572

    浙江大学2019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称“国创”)、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简称“省创”)、浙江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简称“校SRTP”)、学院(系)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简称“院SRTP”)和科教协同项目申报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学院(系)认真组织。

一、项目类别

    项目类别分为8类,即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科研训练项目和科教协同项目。2019年浙江大学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科教协同项目学院(系)配额见附件1

(一)国创项目分为3类: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项目设计和研究,并撰写研究报告和交流成果(学术)等的活动。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的活动。

3.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的活动。

(二)省创项目分为3类:科技创新项目、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创新创业孵化项目。

1.科技创新项目是本科生及其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成果的活动。

2.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是本科生、研究生及其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立项调研、技术方案设计和实施、培育具有一定应用价值和商业潜力、具有科技成果推广价值的活动。

3.创新创业孵化项目是研究生及其团队在导师指导和培训下,培育和转化科技经济的活动。

(三)科研训练项目指校级、院级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SRTP)。

(四)科教协同项目:面向我校本科生,由科研院所、企事业等提供项目研究课题,并由科研院所、企事业等与学校联合导师共同指导。科教协同项目分国家级(国创)、省级(省创)、校级(校SRTP)、院级(院SRTP)四级,今年将在学校已经建设的10个本科教学科教协同项目中实施。

二、项目来源、申报对象及要求

(一)项目来源

申报项目的内容包括学生自主立题、教师科研或教学研究课题、社会企事业实际需求的课题。

(二)申报对象(浙江大学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对照见附表)。

1)国创创业实践项目研究生和本科生可混合申报。

2)省创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研究生和本科生均可申报,但不可混合组队申报。

3)省创创新创业孵化项目只允许研究生及其团队申报。

4)除以上规定外,其它类别项目申报团队(人)要求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三)申报要求

1)学校鼓励学生跨学科专业自主申报,要求每个项目必须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指导。

2)为确保本科生第一课堂学习任务,每位学生一年都只能参加一个项目,且项目内容应符合其实际科研能力和条件。

3)毕业班学生和往年立项但未能按规定时间完成的项目团队成员不得申报。

4)往年已经获项目立项的学生,今年只能申报比往年高一等级的项目。

三、申报流程                                                              

(一)申报启动、准备阶段:201917日至2019310日,项目构思、团队组建、指导教师联系和交流等。

(二)网站申报:2019310日至324日,项目负责人进入浙江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管理系统网站(http://ugrs.zju.edu.cn/kyxl)(以下简称“管理网站”)进行申报,其中“国创创业训练项目”具体申报要求见校团委网站(http://www.youth.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597)。

研究生只有创业实践、创业训练项目需在管理网站申报,其他项目需纸质申报。请在管理网站的“相关下载”栏目下载申报表,用A4纸打印并装订,交至所在学院(系)研究生管理科。

(三)学院(系)、部门评审:2019325日至48日,本科生项目经学院(系)组织评审;研究生申报项目(创业训练、创业实践项目除外)由各院(系)自行组织评审,于48日前各学院(系)将完成评审的研究生项目申报书及项目汇总表由学院(系)签字、盖章后送至学校相关部门(联系方式见后),同时扫描成PDF发送至联系人信箱。

(四)学校抽审:201948415日,学校组织相关专家对学院(系)上报的项目进行审查。

(五)项目公示:2019415日至422日。

(六)项目公布:20194月底公布立项结果并报相关部门备案。

四、项目管理

(一)学院(系)、有关部门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指导小组及专家组,全面负责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的立项评审、中期检查、结题答辩等工作。

(二)本科生院教务处负责国创创新训练项目、省创本科生项目、校级SRTP项目总体管理工作,院级SRTP项目由学院(系)负责总体组织管理;党委研工部负责省创研究生项目的总体管理工作;党委学工部负责国创创业实践项目的申报、评审及组织管理和实施工作;校团委负责国创创业训练项目组织管理和实施工作;各学院(系)本科、研究生教学管理部门负责本学院(系)学生申报、评审及具体实施工作。

(三)国创创业实践项目实施年限依据项目进展情况而定,原则上不得少于2年;省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项目期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其他项目实施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年。

(四)国创创业实践项目负责人毕业后可根据情况更换负责人,或是在能继续履行项目负责人职责的情况下,以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身份继续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结束时,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各项事务。其他类型项目申报人必须在毕业离校前完成项目所有实施和答辩环节。

(五)认真做好项目经费预算,预算将作为立项经费的主要依据。经批准立项的项目经费原则上先下拨项目经费的50%,通过中期检查后下拨余下经费;创业实践项目,凭注册公司相关证件分期下达项目经费。

五、相关政策

         参照《浙江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浙大本发〔20185号文件)、《浙江大学本科生第二、三、四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浙大发本〔201761号文件)执行。

六、联系方式

(一)本科生报名网站“浙江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管理系统(http://ugrs.zju.edu.cn/kyxl/login_tologinin.action)”技术支持联系人:肖祖芹,电话:85317725EMAILxiaozq@chingo.cn

(二)学院(系)教育教学办公室负责学院学生申报、评审及具体实施工作,联系人:陈万伟老师;电话:88208683EMAILchenwanwei@zju.edu.cn

(三)国创创新训练项目、省创本科生项目、校SRTP学校联系人:本科生院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张老师;电话: 88206238EMAILhonglanzhang@zju.edu.cn;地点:紫金港东1B-110室。

(四)省创研究生项目学校联系人: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董老师;电话:88981402EMAILxwdong@zju.edu.cn,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研究生院大楼403

(五)国创创业训练项目学校联系人:校团委夏老师;  电话:88982812 EMAILleixia@zju.edu.cn;地点:紫金港小剧场B322室。

(六)国创创业实践项目学校联系人:党委学工部任老师;电话: 88981157  EMAILseasonrcj@zju.edu.cn ;地点:紫金港小剧场B218室。

 

附表:浙江大学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对照表

级别

项目类别

管理

部门

联系方式

申报

对象

申报

方式

团队学生

数上限

实施

时间

经费上限

国家级

(国创)

创新训练

教务处

88206238

本科生

网站申报

3

1

1.2万元

创业训练

团委

88206673

本科生

网站申报(详见校团委网站)

6

1

1.2万元

创业实践

学工部

88981157

本科生

或研究生

网站申报

6

不少于2

5万元

科教协同

教务处

88206238

本科生

网站申报

3

1

1.2万元

省级

(省创)

科技创新

教务处

88206238

本科生

网站申报

3

1

0.47万元

科技成果推广

教务处

88206238

本科生

网站申报

3

1

0.47万元

研工部

88981402

研究生

纸质提交

0.47万元

创新创业孵化

研工部

88981402

研究生

纸质提交

3

不超2

0.47万元

科教协同

教务处

88206238

本科生

网站申报

3

1

0.47万元

校级

(SRTP)

科研训练

教务处

88206238

本科生

网站申报

3

1

0.12万元

科教协同

院级

(SRTP)

科研训练

教务处

88206238

本科生

网站申报

3

1

由院(系)自筹

科教协同

相关表格见管理网站(http://ugrs.zju.edu.cn/kyxl/login_tologinin.action相关下载栏目。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201917

附件1 2019年国创省创校SRTP项目分配表.xls
附件2  浙大本发〔2018〕5号+浙江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pdf
附件3  浙江大学印发《浙江大学本科生第二、三、四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附件4  浙江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系统申报指南、项目管理操作手册(2019版).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