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诚说,为自己鼓掌——“与子诚说”系列活动第二期完美落幕

发布者:周晓馨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591

         201916日中午12时,由建工学院硕博联合会主办的第二期“与子诚说”系列活动——情绪认知与管理在建工之家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了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学工办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洁老师,旨在让广大研究生学会认知、应对、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以更好地面对研究生生活中的压力与烦恼。


徐洁老师

分享会伊始,徐洁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心理咨询工作经历告诉在座的同学们,除了有情绪调节天赋的人,大多数人是需要学习情绪管理的,以便调整消极情绪,少走弯路,由此引出学会认知与管理情绪的重要性。

徐洁老师强调,负面情绪的来源不是问题本身,而来源于同学们看待问题的方式,并结合生活实例阐明这一观点并总结出了“认知调节法”:如果同学们改变认识问题的方式与角度,会带来不一样的情绪,固然也会有不同的结果。

把握了对问题的认知后,徐洁老师又将焦点转移到每个人自身,告诉同学们很多的负面情绪都源于自己,很多人总是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把自己看的“太重要”,引起很多不必要的负面情绪与心理压力,徐老师打趣式地鼓励道,每个人都很忙碌,没时间在意其他人,大家要开心做自己。徐老师告诫同学们每个人要自信,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

随后徐洁老师又从研究生可能遇到的导学关系问题出发,引出了“心理换位法”,用于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徐老师告诉同学们,遇到类似问题时同学们可以换位思考,尝试站在导师的角度考虑问题。徐老师还提出了另一种可行有效的方法——“注意力转移法”,例如进行适量的运动及娱乐活动,也能有效地调节情绪。


活动现场

分享了几种情绪调控方法后,徐洁老师讲述了汶川地震中一位幸存女兵与她遇难战友的故事,告诉同学们人的一生很短暂,如果花很多时间用来忧愁焦虑,剩下的快乐时间便是所剩无几的。徐老师以此告诫同学们应该开朗乐观,努力把握今天。

活动接近尾声,徐老师让大家闭上双眼,倾听了一段配乐语音,使大家放空心灵,并鼓励同学们,每个人从婴儿开始,都是带着祝福来到这个世界,所有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奇迹,同学们应该从现在起改变心情,展现笑容,把握今天,事事尽心。


静听配乐语音

活动最后,徐洁老师发起倡议,让在场的同学们都手指并拢,十指相扣式地击掌,通过简单的鼓掌动作从心理上为自己加油,给自己信心,祝福自己。第二期与子诚说活动在阵阵清脆的击掌声中圆满落幕。


落幕合影

岁月清浅,心系美好,与子诚说,与君同行!让我们共同期待“与子诚说”系列第三期活动!

                                                            建工学院硕博联合会

     (撰稿:朱志忠,摄影:罗强、黄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