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建工学院交通所博士生党支部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9-01-23浏览次数:428

20181216日,建工学院交通所博士生党支部举办了党团共建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即“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忆中国革命曲折历程”活动。

活动第一站,上海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97年前,来自祖国各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以及1位共产国际代表、1位赤色职工国际代表汇聚于此,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自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党支部一行16人排着整齐的队伍,庄严肃穆地步入了纪念馆。映入眼帘的便是与会的15位代表雕像,参与一大会议的代表中有的人背叛了信仰,出卖了自己的同志;有的人为躲避大屠杀,自愿脱离党组织;有的人为争权夺利,企图分裂党组织;但还有一群为信仰执着追寻的前辈,为赢得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为推翻压在中国劳苦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毅然决然地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运动之中,即使生命受到威胁,也坚持自己的信仰,为中国的未来前仆后继、死而后已,这些先烈,值得我们的尊重,值得后人的敬仰。

浮雕左侧便是鲜艳的党旗,全体同志受到内心的呼唤,不禁纷纷举起自己的右手,面对着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虽然纪念馆中禁止大声喧哗,同志们压低了自己的声音,但共同宣誓的声音仍然铿锵有力,中气十足。

宣誓完毕后,一行人便依次参观纪念馆内陈设资料。陈列室主要分为三个专题展区:

1、前赴后继、救亡图存。讲述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社会特性、前人寻找救亡图存之路。

2、风云际会、相约建党。五四运动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上海社会,共产国际的推动,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

3、群英汇聚、开天辟地。介绍了中国一大的与会代表、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重要时刻。

三个专题展区,陈列着大量实物与图片,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立的艰难与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不怕危险的革命精神。

参观完三个展区之后,便前往参观原址李公馆。在这小小的18平房间内,与会代表充分交换了意见,确立了党的名称中国共产党,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工作决议。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得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凝聚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中共一大、二大、四大先后于上海召开,中共中央三大后,中央局机关设立在上海,团中央旧址在上海,《中国共产党宣言》发表在上海,第一部《党章》诞生在上海,上海拥有如此多的宝贵红色资源,是我们学习先辈们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坚定信仰,坚定四个自信的力量源泉。为深入了解上海的红色历史,我们有幸拜读了《从党的诞生地出发》一书。

《从党的诞生地出发》一书以上海拥有的80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级、省(市)级红色遗址类文物保护单位为基础,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为开端,分为党的创建、伟人风范、英烈丰碑、浦江红浪、文化先驱、地下斗争6个主题,内容穿越时空,精神力透纸背,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姿态。

参观完中国一大会址之后,党支部一行人步行前往“周公馆”。周公馆,顾名思义,便是周恩来同志的府邸。1946年国共谈判期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便设立于此,因当时国民党当局不同意设立办事处,故由董必武同志建议改名为周公馆

       1946~1947年期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于此进行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工作,在敌特监视的情况下,依然开展宣传统战工作,向国内外人士介绍中共和平建国的各项方针、政策,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假和平、真内战,假民主、真独裁的阴谋。

       馆内,让我们动容的是一口周恩来同志的行李箱,跟随周恩来同志十几年风风雨雨,可见当时的同志们质朴的工作作风。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谱写奋斗历程、宝贵经验、革命业绩和崇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从党的创建史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以及周公馆的学习实践活动能引导我们党员从正确认识历史中走向未来,从感受苦难辉煌中坚定信念,在弘扬建党精神中开拓前进,对于夯实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支柱,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每一名中国共产党人都要大力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地传承信仰之光和理想之火,让红色基因根植在每个人的心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图文:吴思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