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记建筑工程学院Go Global赴香港寒假社会实践团访问香港大学、奥雅纳工程顾问(香港)有限公司

发布者:吾希洪·多里洪发布时间:2019-02-23浏览次数:490


2019221日上午9时许,我院Go Global赴香港寒假社会实践团顺利抵达香港大学。交流活动于上午10时正式开始,香港大学工程师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Prof. T.S.T. Ng教授Dr X. W. Deng热烈欢迎我院师生的到来。随后Prof. T.S.T. Ng对港大、港大土木工程系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做了详细的介绍。

香港大学工学院是其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其中土木工程系成立于1912年,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在最近的2018QS学科排名中,香港大学土木工程位列全球第十一、亚洲第四。在教学中,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注重通过选修课和双学位学习等拓宽学生知识面,以小班教学为主,课堂内容详实,且十分注重师生间的互动。得益于小班教学,在课堂上教师随时都会向学生提问,他们非常鼓励学生问问题。同时,团队协作成为日常学习中的重要一环,这对提升交流、合作能力十分有效,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在科研的同时他们也重视公益活动,无止桥、明德楼等资助贫困山区的工程,均由学生自主参与设计建设。

接着,我校知名校友Dr J. YangDr H. L. Ye就港大的授课形式以及土木工程系的师资力量研究方向为同学做了更具体地介绍,使同学们对港大土木工程系也有了更深的认识。Dr X. W. Deng从自身经历为大家分析在各个国家地区进行深造的利弊,也邀请了正在港大攻读土木各个方向的校友,从学生角度更贴近地为我们分享诸如申请HKPFS的经验,同学们获益匪浅,感触颇多。

       随后在Dr X. W. Deng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水利、结构、材料测试及风洞实验室,每个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都向同学们认真细致地讲解了基本原理和研究进展,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我院学子专心听讲,必然也都是收获颇丰。此次与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的交流也接近尾声,在与老师同学的交谈中,无处不体现着这所百年名校的深厚底蕴及处事低调。

下午三时同学们抵达奥雅纳工程顾问(香港)有限公司,在Edmund工程师的带领下开始参观访问。奥雅纳在全球超过34个国家设有87家分支机构,在中国有5个办公处,香港为大中华区总部,共有员工1500人左右。奥雅纳是一家历史悠久、专业丰富、实力强劲的公司,参与设计了诸多如悉尼歌剧院、蓬皮杜艺术中心、中国奥运会国家体育馆、中国国家游泳中心等著名项目。同学们从公司文化、近期项目等诸多方面进行询问,Edmund工程师也依次做出解答。同学们此次参观也对国际公司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开阔了自己的视野。

      随着最后一站奥雅纳的结束,建筑工程学院Go Global赴香港寒假社会实践团的访问之旅也基本结束。同学们在此次实践中开阔眼界,提高格局,在领略港校港企的同时也对自身未来规划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更清晰的认识。同学们经过此次社会实践,不再将自己局限于大陆,而是放眼全球,不负“Go Global”之名!


注: 文:顾鑫燚

图:丁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