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分享·交流·进步 ——记城规硕博党支部与本科生城规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415


16日晚,城规硕博党支部与本科生城规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在安中大楼A216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历时2个半小时,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2018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集锦、学术论文写作心得之一二和择业、就业经验分享和党务知识竞答比赛,可以说是十分丰富了!活动内容既紧密联系党的最新的理论知识又贴近规划同学的学业生活,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有效增进了各级同学之间的交流。

与时俱进,及时学习新文件新思想

会议伊始,来自本科生城规第一党支部的费禹涵同志就《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带大家进行了深入地解读和学习。在他细致的讲解下,首先我们了解到《条例》是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之后他带我们总览了《条例》共837条的内容,重点介绍了党支部的职责、五个坚持、一般组织设置、8项基本任务、工作机制以及党支部组织生活。介绍中,他突出了五个坚持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条例》的意义,并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对党支部建设提出了建议:与时俱进,及时学习新文件新思想;注意细节,不犯原则性错误。

以赛促学,答题火热进行中

紧接着,在吾希洪老师的组织下支部展开了党务知识竞答,大家纷纷踊跃参与,场面一度十分火热。题目范围与上一环节的《党支部工作条例》学习内容紧密相关,还涵盖了党的理论知识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果。竞答活动不仅考察了党员们学习《条例》的效果,还提高了大家主动学习党的政策方针的意识。本次竞答活动中,各代表队的表现都相当出色,展现出大家较高的党务知识水平。

品质与共享,规划年会回顾

随后城规硕博党支部的庞海燕师姐和孙国卿师兄就2018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的参会经历,为大家带来了年会主旨内容和历史保护分论坛相关成果的总结分享。孙国卿师兄围绕“都市融合圈发展”、“跨区域线性文化遗产保护”和“收缩城市”三个分论坛主题,不仅详细介绍了多个相关案例和前沿理论创新,还加入了自己的思考,令大家受益匪浅。

庞海燕师姐就年会主题“品质与共享”,详细介绍了年会的构成和举办盛况,并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向”以及“城市规划的转型”、“中国健康城市发展的系统性思考”、“杭州城市发展规划战略与方向”,为大家带了精彩纷呈的讲解和指导。

 

 

灵感与规范的结合,论文写作tips

马淇蔚博士是高年级的学长,不久前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学归来,他依据自己多年的期刊论文写作经验,为大家带来了干货满满的中文期刊和英文期刊写作指导。在讲解中他拆解了期刊的结构,从题目、摘要和关键词开始,对论文的各个主要构成部分和写作规范做出了详细阐述,并结合《武汉市建成区扩展演变与规划实施验证》一文,梳理了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结果与结论的逻辑结构,并提出了文章“创新点”这一重要内容,并依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强调了“创新点”在英文期刊论文撰写与发表中的重要性。马淇蔚师兄还为正在写论文的同学们总结了论文撰写的流程,提供了例如“重视文献综述”、“合理定位期刊难度”等多个重要的小建议,强调了学术研究是即时灵感与规范训练的有效结合。

择业与就业,十字路口的抉择

职业生涯规划,也就是择业与就业的问题,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和纠结的难点。来自城规硕博党支部的朱韬师兄和刘冰莹师姐分别就设计院和房地产的求职经验,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走向社会的十字路口时所获得的人生感悟。 朱韬师兄围绕设计院招聘考试的准备、面试的技巧,从华东勘测院、浙大建筑院、杭州市院到浙江省院,详细分析了各个单位的选择优势和不足,分享了理论和快题考试题目特点和热点问题,并提醒大家要尽早去设计院实习,从而了解目标单位的具体情况,招聘考试的特点和内容等。

刘冰莹师姐客观分析了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就业形势,告诫大家要明确自己在房地产求职时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与定位,从规划行业相关的设计管理岗、投资拓展岗到限制较小的运营管理岗和营销岗,都必须做好深入了解和自身的适应性评价。从而更好地从实习开始做好准备。她讲到学生工作经验和学习能力对于地产求职十分重要,此外,准备好一分钟和三分钟地自我介绍以及主题性地演讲,熟悉各种类型的群面要点——如无领导小组讨论,锻炼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梳理项目经验和明确职业发展规划,这些经验对于下一轮求职季的大家都是满满的干货。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分享·交流·进步“的主题,紧密结合规划系学生的切实需要,通过支部结对学习、分享、竞赛等形式,营造了良好的支部学习氛围,加强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交流,建立了共建沟通互补互助的平台,希望在以后的支部活动能继续保持并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供稿:本科生城规第一党支部

城规硕博党支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