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建工有约】从脚下到远方——记建工学院学生主题沙龙第118季“抓住建筑背后的逻辑”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218

三月露桃芳意早,细嗅花蕊,尽得几缕清香;午时清风瑟意浓,遍看大学,只觉万丝静谧。

 “建筑师赋予建筑以灵魂”,曹震宇老师构思新颖,巧妙地将建筑的设计理念与潜在的逻辑秩序结合在一起,滔滔不绝的讲解起来,还不忘抛砖引玉;随后,孙炜玮老师在其演讲中,向大家介绍了建筑内在的逻辑层次,两位老师一唱一和,仿佛演绎了一首经典名曲,令人回味无穷。

寻找建筑背后的逻辑,事实上反映的问题是:如何找到形式和设计的合理性,即设计的出发点是什么。孙老师从必修的建筑设计课程入手,从场地,人居,结构,秩序四个方面娓娓道来,看似深奥难解的建筑名词,孙老师用简约明了的图形诠释了这其中的奥秘。

于不规则之上寻求秩序,建筑与环境融为一体,建筑与地形景观密切呼应;罗比式住宅、罗森堡式住宅,独有的壁炉营造出家庭和谐的氛围;阿里巴巴办公楼,巧妙的连接应用于公共建筑设施各个工作室,打造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再有,谈到秩序时,比例与美,如何实现和谐的建筑布局,孙老师更是用浅显易懂的例子,巧妙的在各位同学脑海中构建出一种秩序的美的理念。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对于丑陋的、不好的建筑的疑惑与批判再一次将交流会的氛围提升起来了,诸如“福禄寿”等不符合公众审美理念的建筑,如何应用逻辑去解释这种抽象的建筑,变成了讨论的热点,有人认为这仅仅是一种模仿,有人则表示真正的建筑应该从多方面多维度去认知,不应拘泥于表象。同学们还提出思维转化和接受的担忧,曹老师则建议同学们应该充分利用学校的学术资源,去接受不同老师的思维方式,开阔眼见,广纳知识,去寻求真正属于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思维模式。

最后,同学们和两位老师合影留念,并共进午餐。本次建工有约以“如何让抓住建筑背后的逻辑”为主题,取得圆满成功,相信到场的每位同学都获益匪浅,对于建筑的逻辑关系和思想灵魂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