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有约】英国、日本、香港寒假交流“干货”分享会——记第119季“建工有约”学生午间主题沙龙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618

伦敦的城市更新构思是怎么样的?日本的抗震防灾设计是如何处理的?香港的土木工程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现状趋势?2019313日中午,第119季建工有约以“他山之石——英国、日本、中国香港寒假交流‘干货’分享”为题,邀请到三支今年寒假参加Go Global交流项目的团队成员,向建工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在三地交流的所思所想。  



首先,来自15级土木工程卓越班的孙浩淞同学对日本的交流访问进行了展示。团队完成了对京都大学、东京大学、琦玉大学三所高校,以及日本大成建设株式会社技术中心的交流访问。在京都大学交流期间,团队有幸参与了防灾研究所年度学术报告会。防灾研究所的师生们针对大气·水资源、地震·火山、风灾·水灾、岩土以及综合防灾五个方面进行汇报,并在会上与到场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去各分会场旁听了自己感兴趣的题目,并对日本的自然环境、地质现状、防灾措施等领域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拓宽了自己在该领域中的视野。



接着,由周钰烨同学对英国伦敦城市更新4.0项目展开了介绍,项目通过学术报告会、校园参观、实地案例讲解、数据采集与分析报告等方式,加深了交流团对英国伦敦高校建筑和规划学科的了解,同时对伦敦城市更新的构思和设想有了一定的认知和把握。她提到,英国的城市更新大多是在保留历史建筑的基础上进行,新建的部分与老建筑互相呼应,赋予老建筑新的功能和角色,让老建筑焕发出新的活力。尊重历史,保存城市记忆这一理念是值得建筑规划的学子们去学习的。



最后,中国香港交流的“干货”分享由王艺达同学带来,香港高校与浙江大学一直在专业上联系密切,这也是Go Global计划开展以来我院学子连续第三年到访香港。王艺达同学从“走访高校拓眼界”、“走访企业增学识”、“拜访校友聊成长”三个方面展开介绍,并与在座同学就学业深造方面介绍了香港高校的培养模式。



其他交流团的成员也来到了分享会现场,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对交流内容的丰富饶有兴趣,并向成员们了解了各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碰撞。交流团成员们以风趣幽默的话语,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在现场的热烈气氛中,本次主题沙龙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短暂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使大家获益良多。相信同学们也对未来的交流项目充满期待,建工学院也会继续开展更多“Go Global国际视野拓展”项目,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图: 徐小劲龙

文:徐小劲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