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专项 “固体废物填埋场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净化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1861

2019316日,浙江大学在杭州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固体废物填埋场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净化技术”(2018YFC1802300)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浙江大学詹良通教授牵头,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中节能大地(杭州)环境修复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上海品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市城乡建设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本项目旨在通过系统研究阐明渗滤液在不同水文地质环境中扩散-演化模式及场地复合污染特征,揭示渗滤液击穿多层屏障行为及长效阻控机制,提出土壤与地下水污染物传质强化、转化及渗流调控方法,最终建立固体废物填埋场地污染勘查-风险评价-源头削减-途径阻隔-原位修复的风险管控技术体系。


科技部21世纪管理中心资环处负责人、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李发生研究员领头的专家组及项目研究团队骨干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的汇报,认为该项目及各课题研究目标明确,考核指标清晰,符合项目和课题任务书要求;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合理,技术路线明确,研究方案可行,有望在基础数据积累、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性应用方面取得创新成果;项目组织方式和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研究任务分工明确,落实到位,可有力保障项目目标和考核指标的实现。并提出了相应建议:进一步突出研究任务重点及技术特色,梳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风险点以及控制措施;建议进一步凝练各课题技术路线和研究重点的关联性;在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分课题形成条目化的会议纪要,供项目实施参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