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有约】SRTP流程重点介绍和优秀项目分享会——记第120季“建工有约”学生午间主题沙龙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26

一年一度的国创省创校院SRTP四级科研创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那么,项目申报的流程、注意事项有哪些?申报完成后又该开始那些工作,如何开始工作?怎么才能将科研项目进行好?2019320日,建工有约学生主题沙龙第120季在建工之家如期举行,本次分享会荣幸邀请到上一届国创、省创获得优异成绩的学长学姐为大家作经验分享。

首先,建工学院团委的金立乔老师做了简短开场,他回顾了前几年建工学院SRTP的开展情况,分析了学院在近几年国创省创的数量变化,向同学们介绍了SRTP这个科研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并解读了SRTP和“挑战杯”之间的关系。最后,金老师祝愿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SRTP中取得好成果。



接着,建工学院科创中心的姚文彬同学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此次SRTP的各流程及注意事项,内容包括申报要求、网上申报、立项答辩、中期检查和经费报销等。他特别提醒同学们按时填写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做好记录工作,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科研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推荐了一些文献查阅用的网站,科研中需要使用的计算机软件,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建议和方法。



向同学们作经验分享的首先是来自15级土木工程的张殷楠学姐,她参与的项目“自供能交通监测与超载预警系统”被评为国创优秀项目,已入选“浙报·阿里”极客项目,申报发明专利两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张殷楠学姐简单介绍了项目的背景,详细介绍了项目内容、时间安排和项目进行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她还同学们提了一些实用的建议,如多和指导老师联系交流,学会在平时找时间做实验,利用暑假撰写各种资料和成果等,她鼓励同学们要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



接着,徐方明同学分享了他参与的省创优秀项目“车辆限行管理措施对城市交通出行的影响机理及政策优化”。该项目获得了江苏省交通科技大赛二等奖,并发表IEEE-ISTC论文一篇。徐方明同学仔细介绍了“柔性限行管理服务系统”这一项目核心,并分享团队创立这个项目核心前后的思考过程和采用的技术手段,解读了这个项目的创新点。最后他分享了一些个人感悟:明确研究方向、多和指导老师交流、广泛阅读文献、制定小组分工、积极动脑创新创造等。



两位嘉宾还在提问环节回答了同学们的一些问题,解答了他们的疑惑。分享结束后,姚文彬学长对本次SRTP流程介绍和优秀经验分享会作了总结。



通过本次分享会,同学们对SRTP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了项目的申请流程,并在两位嘉宾自身经历中激发了对科研的热情,对自己进一步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规划。愿所有同学都能在SRTP、省创、国创中收获丰富的科研成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