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记2019年结构设计竞赛Midas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585

2019310日上午10点,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浙江大学国际学生分会(以下简称ASCE@ZJU)主办的结构设计竞赛Midas/Gen基础培训在安中大楼B230如期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空间结构研究所的戚学良学长作为主讲人,备战2019年结构赛的约3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戚学良学长分享了自己对结构竞赛的感悟。谈及自己的备赛经历,学长表示十分怀念当时的团队友谊,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抓住执行力、科研思维与合作能力三大要点,珍惜接下来这段可贵的时光。

紧接着,戚学良学长为我们介绍了结构分析的作用。如何确定结构的安全性?如何从方案阶段过渡到优化阶段?如何把握模型的精确性要求?通过精辟的问答,学长逐一为同学们讲解着结构分析的各个阶段,并重申了结构分析在结构设计竞赛中的作用。

之后,学长从实例出发为同学们讲解Midas/Gen建模流程。在对软件界面进行了简单介绍后,学长对建模的各个阶段进行了逐一介绍。从节点与单元,到边界条件,再到应力与截面优化,学长在讲解的同时也亲自进行计算机演示。例如由材料参数定义、截面参数定义、节点单元建立、荷载定义等多个环节组成的前处理阶段,以荷载组合、梁单元应力查看等环节为主的后处理阶段,以及包含了设计荷载组合、参数设置、截面验算与优化等环节的钢结构优化阶段等。

最后,同学们以讲解算例亲自动手实践,学长也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指导,本次培训会在同学们的满满收获中顺利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