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天杯”结构设计竞赛开幕式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602

201938日,下午两点“中天杯”结构设计竞赛开幕式在西二313顺利举办。开幕式包括以下几个议程:嘉宾致辞、赛题解读、经验分享、学生提问。通过老师的致辞,同学们对结构设计竞赛有了更详细的了解。老师与学长们的分享也给同学们提供了思路,同学们收获很大。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有:建工学院副院长吕朝锋教授、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威老师、浙江大学卓越工程师培养与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副主任邹道勤副教授、建工学院团委副书记金立乔老师、中天集团总经理助理宋国磊先生。

主持人回顾了结构设计竞赛举办以来的的卓越成效,怀着激动与期待的心情宣布开幕式正式开始。

首先,进行嘉宾致辞。第一位致辞的嘉宾是吕朝锋院长,他讲到浙江大学从1999年开始举办第一届结构设计竞赛,经过20届的发展,由当初的校级竞赛发展为浙江省的省级竞赛最后发展为全国性的竞赛,浙江大学在结构设计竞赛起着引领全国的重要作用。吕院长鼓励大家,抓住这个机会,在实践中学习,不必在意名次,重在参与,每一个参与者都是胜利者。

紧接着,由张威书记致辞,她告诫参赛的同学们这场比赛需要付出努力,而在参加“中天杯”的过程中能感受到理论知识和实践现结合的乐趣。在比赛过程中,需要多一些创新,不能拘泥于往届学长的想法,没有自己的发展。最后她祝愿大家能够收获满满。

最后由中天集团代表宋国磊先生为开幕式致辞,中天集团董事长非常重视“中天杯”结构设计竞赛,他表示只有技术才能引领发展,技术的创新对未来就业和企业的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天集团代表宋国磊先生祝愿大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都能够取得一个好成绩。

在嘉宾们殷切与真诚的鼓舞后,邹道勤老师为我们对赛题进行解读。

邹老师一再强调要注意审题,只有审好题才会有接下来的工作。并且告诉我们每年的题目和比赛规则都有变化,这些需要同学们注意的。邹老师还告诉大家,不能局限于原先的事物,一定要有自己的创新。同时,还要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不管是口头表达能力还是书面表达能力,只有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才能将自己的想法完完整整地表达出来。

在邹老师对题目精确的解读后,便由几位学长为我们分享一些经验心得。

首先由陈张鹏学长向我们来讲解他自己的参加结构竞赛的经历,他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参加结构赛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尤其是当时作为一个大二的学生的他,没有牢固的基础知识,只能凭借生活经验来制作模型。面对这么多困难,他和他的团队依然没有放弃,选择了继续,最后,他们在结构、杆件和节点这些方面进行了一定的创新,最终在比赛中得到了一个很好的成绩。学长说,是他们的坚持才让他们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所以希望我们能够享受比赛的过程,尽管会很累,但依然是有趣的。

接下来,就由柯延宇学长分享自己的经验。与陈张鹏学长主要介绍自己的经历相比,柯延宇学长则主要介绍参加竞赛必须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和参加竞赛的一些技巧。另外学长告诉我们可以参考往届类似题目,并且参赛需要足够的理论知识准备,还需要确定选型,设计截面,结构验算。在制作过程懂得自备工具、自制工具、节点处理、难点解决。学长在最后告诉我们要解决难点,知难而上,并且享受比赛的过程。

这些环节结束后,主持人对整个开幕式的老师解读与学长分享进行了精炼总结,并再对结构赛相关流程进行了提醒,最后由衷希望他们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理想成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