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筑人】分享成长,砥砺前行——记建工学院第五期“筑人计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青年说·分享汇”主题沙龙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1480

329日晚上7点,建工学院第五期“筑人计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青年说·分享汇”主题沙龙在安中大楼建工之家顺利举办。本次主题沙龙由曹野学姐、子菲老师和朱锴治学长向同学们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学院团委副书记、第五期“筑人计划”班主任刘永杰老师主持。

首先做分享的是曹野学姐。她现就读于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电子信息技术及仪器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同时也是学院的兼职辅导员。

她用“正确的失败”来概括自己的本科经历,从非典型学生工作的角度来讲述自己的故事。她向同学们分享了本科期间在校红十字协会、浙江大学学生会、辩论社、云峰学园领航工程等社团工作经历,也提到了三次作为参训干部的收获。她向同学们分享了时间管理的心得,关键在于把重要的事情安排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要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把其他时间利用起来。其次,学姐站在辅导员的角度,将自己的收获概括为一句话:当你认为自己小有成就时,你是被自己的眼界所局限了。从学院到学校,从国内到国外,她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开阔自己的眼界。最后,学姐在保研后参与社团纳新时,切身体会到了要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在不同的时期要及时转变自己的观念。

第二位交流分享的是子菲老师。子菲老师本科就读于光电专业,直博五年于浙江大学物理系毕业,是第一届唐立新奖学金的获得者,现在是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名辅导员。

学姐在讲述她的成长经历时,她说道,保持初心,是为了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与此同时,不同的人生经历组成了不同的人生。学姐在做出了选择后不曾后悔,但会有自我反思。她希望同学们要善于把握机会,勇敢往前冲;也要善于寻找自己内心的安稳点。


第三位分享者是朱锴治学长。朱学长曾在四川省昭觉县宝洁希望小学支教一年。现在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他通过学生工作和执教经历,向在座的同学们展示了另一种人生。学长将自己的分享内容命名为“做一个有温度的社会人”。在支教时与孩子们互相分享爱意的过程中,学长学到了很多,比如共情,而共情并不等于同情,这是在实践中培养了自己待人接物的能力。同时,学长说不要做键盘侠、跟风者,要学会理解和包容。最后,学长叮嘱同学们一定要一直坚持学校教导的求是精神,做一个有温度的社会人,珍惜自我的社会价值,永远心怀热忱。

分享环节后,同学们热情地与学长学姐交流,对为什么做学生工作、情怀和能力的关系、在学生工作过程中受到质疑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最后,同学们带着学长学姐们抛出的两个问题结束了今天的交流分享:我的大学过的怎么样?我的大学接着怎么过?


文:吴玲姿

图:余清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