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有约】圆梦哈佛经验分享——记第123季“建工有约”学生午间主题沙龙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74

2019410日,“建工有约”学生主题沙龙第123季在建工之家如期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到建筑学系五年级的刘雅茜、郭相宁、朱安琪三位同学为大家做申请留学经验分享。三位同学都具有扎实的基础,全面的能力,丰富的经历,在长时间的准备后,收到了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城市设计硕士的OfferGSD MAUD),展示出了浙大学子的风采,是同学们的榜样!



刘雅茜同学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申请时间轴,她提到不同学校对于成绩和英语的要求都不同,需要自己在准备过程中去不断了解,明晰具体的信息。在择校信息整理方面,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考虑同学间互相合作帮助的模式,找到和自己一起奋斗的小伙伴。之后,她主要针对作品集的准备和制作进行介绍:例如,对已有项目进行整理并在方向上深化,可以考虑项目的背景区位、主题、设计概念、一句话总结、叙事逻辑等,其中方案的叙事性和逻辑性对于阅读者而言非常重要,一句话总结则表明了方案的清晰程度和准确定位。而在作品集项目的构成上,她建议可以通过放不同尺度、不同功能类型和不同研究方向的作品来表现自己的可能性。最后,刘雅茜同学针对常见的申请疑问,如推荐信的选取、实习项目的利用、作品集主题的确定等进行了解答。



郭相宁同学则针对不同学校的风格进行了介绍,并罗列出申请不同学校需要注意的地方:如RICEGSD等学校风格具有明显差异、UCL等学校有不同年制的学位。此外,她建议同学们在申请时要注意之后的研究方向。她提到在申请环节中,先形成初步构思可以大大提高效率,也强调了预留时间的重要性。而在推荐信的选择上,她建议同学们要保证推荐信本身的真实性,选择最了解自己的老师。最后,郭相宁学姐总结了关于细节把控,时间规划,前期准备等建议。



朱安琪同学则主要介绍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按她的话说:“是在‘自由和任性’中完成了申请。”她在出国交流期间,通过和身边同学们的交流,自然而然地通过语言考试。在目标院校选择上,她给学弟学妹提到:第一是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她个人尤其关注对实际问题的解答,注重社会性,而非形式的发挥;第二是思考自己能做到什么。因此,她依据自己的兴趣点,在作品集中选择了城市改造、城市更新的方向,用不同的项目体现不同的设计风格和研究倾向。


在提问环节中,三位主讲人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对于作品集作品效果和目标院校的匹配问题、申请过程中时间安排的问题、作品集是DIY还是通过中介等进行了解答,并留下自己联系方式,希望能在之后给予学弟学妹们更多的帮助和建议,此次活动到此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