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建工学院SRTP立项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万伟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510

     2019412日下午两点,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19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科研实践项目及浙江大学SRTP项目立项答辩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各会议室举行。答辩一共分为7组,其中建筑2组、城规1组、土木3组、交通水利1组。



申报国创、省创及SRTP各项目负责人向评委介绍了项目的背景、目的、意义以及之后的研究安排,老师们认真聆听并提出相应建议为同学们提供研究思路,对同学们的答辩表现以及接下来研究的方向进行了指导。


 

答辩由两个环节组成,先是5分钟的项目介绍,之后是3分钟的评委提问环节。在立项答辩中,评委们最关心的就是项目的研究意义了,很多项目看似很具有研究性,但实际上是没办法研究出成果的,或是研究出的成果无法结合实际并运用在实际中。同时,在答辩表现上,评委们指出,很多同学立项的项目乍一看都是百万级别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原因就在于项目的研究对象太大太泛了,这样研究往往没有重点,最终也就只能浅尝辄止了。在研究方法上,一些项目出现了研究技术手段难以实现,数据采集没有针对性,模拟实验不能与实际环境良好匹配而导致的实验数据有偏差等问题,会造成正式研究时困难重重,难以取得进展。评委们对这些问题一一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他们希望同学们在随后的的研究中能够找到项目重点,合理安排时间,体现出项目的创新之处,做到具体化细节化,多和导师进行交流,培养提升自我的科研能力。


    

    答辩中,滨海含生物气软黏土渗流固结特性实验和理论研究这一项目引起了评委们较大的兴趣,项目负责人蔡泽恩同学用简短而逻辑清晰的发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汇报,PPT中详细地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意义以及实验安排、预期成果等。董梅老师评价其科研的气息很强烈,研究基础和先进性都不错。博顾团的评委也提出,同学们在参加科研竞赛时最好能够先上过专业课程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基础才能真正把这些科研成果消化吸收。建筑类小组的项目传统民居地域性表达探究通过对金华地区传统民居的实地调研,提取可被转译成现代建筑设计手法的传统元素,为地域性建筑创作的设计手法提供依据和方向。评委们觉得此项目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目前很多乡村都抛弃了传统民居的形式,改造起了千篇一律的小洋楼,其具体原因急待探究。项目负责人施一豪同学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时表示:他们将利用在研究报告中分析出的结论和策略,将其付诸实践,选择一个基地进行建筑策划,尝试地域性建筑设计。评委们觉得成果转化很不错,同时也提出建议,可加入改造后评价模块以反映当地村民对此地域性建筑设计的认同感。小组同学非常感谢评委们的建议并表示在之后的研究报告中一定会进行改进。




此次立项答辩,在评委老师与同学们的思想碰撞中,老师们看到了建工学子的创意与想法,同学们则是对自己的项目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并且得到了老师们的建设性意见,相信有了此次答辩的经验与指导,同学们在之后的科研工作中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交出完美的答卷。


 

建工学院教育教学办

(撰稿:刘鑫,摄影:刘鑫、柯延宇)


返回原图
/